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杭州供电公司应用新型智能表箱感知单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钱英 徐筱倩  2023/4/24 17:42: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启越府1号楼2号表箱有异动,请及时到现场检查。”4月13日,浙江杭州滨江区供电公司西兴服务站用电检查人员许灿庆收到一条告警短信,随即联系运维人员前往现场。运维人员现场核查发现小区物业人员巡检时短暂开启了表箱,随后将表箱恢复至正常状态。对于箱门状态的实时感知是通过新型智能表箱内安装的感知单元实现的,这是该感知单元功能在杭州供电公司的首次应用。

2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三年(2023~2025年)行动方案》出台。杭州供电公司积极探索电力计量工作新思路,依托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探索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主的非现场监管,深入开展计量器具缺陷预警、故障定位等分析评价,加强采集终端建设,提高客户侧感知能力,推广应用新型智能表箱感知单元。

新型智能表箱感知单元通过电力载波通道传输数据,装前无须和上游电力设备进行关联设置,能自动适配台区集中器,实现现场状态数据“即装即采”。该感知单元不但可以实现计量箱开闭状态远程实时在线监测,还具备温度、烟雾等监测告警功能,能够将表箱内的异常数据通过采集主站直接传输到设备主人的手机APP上,帮助运维人员及时发现异常状况,提高表箱异常处理效率。

“以前,我们通常靠日常巡检和客户主动上报发现问题。现在依靠各类感知单元的灵活接入和高效采集,我们远程就能即时了解现场情况,实现异常事件处置由事后发现向事前预警、事中处理转变。”杭州供电公司营销技术中心数据运营室负责人陈凯华说。

据介绍,到今年年底,杭州供电公司预计在全市安装1500个感知单元。该公司还将拓展新型智能表箱感知功能,探索应用液位报警功能,实现表箱内部积水情况上报,保障客户在极端天气下的用电安全,提升配网末端供电可靠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