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平高电气:2022年度净利润约2.12亿元 同比增加199.68%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    2023/4/21 14:39: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双碳”目标指引下,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迅猛发展,2022年全国风电、太阳能装机分别新增37.63、87.41GW,累计装机分别达到3.65、3.93亿千瓦,同比分别增长11.2%、28.1%。然而我国大部分风光资源位于西北地区,远离东南负荷中心,消纳问题一直是制约新能源发展的关键因素,随着我国西北地区大批新能源项目特别是国家规划的风光大基地项目持续集中快速投产,本地消纳能力有限,外送需求迫切。随着新能源装机快速提升及多地电力供需不平衡加剧,特高压建设重要性快速提升,发展空间广阔。

配电网是联系能源生产和消费的关键枢纽,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一环,配网建设将迎来发展新机遇。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指出,要完善适应可再生能源局域深度利用和广域输送的电网体系。整体优化输电网络和电力系统运行,提升对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输送和消纳能力。大力推进高比例容纳分布式新能源电力的智能配电网建设,鼓励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的智慧能源系统和微电网。

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74亿元,同比增加0.01%;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199.68%。报告期内确认武汉站变电站新建工程等15间隔1000千伏GIS,甘肃兰临等16间隔750千伏GIS,收入发生结构性变化,对公司影响较大。

微信截图_20230421084656.png

平高电气认为,电力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产业,“电力先行”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久经检验的基本规律。在经济转型升级、能源清洁转型的新形势下,电力在能源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作用更加显著。开关设备需求与电力行业发电装机及电源、电网建设密切相关,公司产品主要用于电力系统(包括发电厂、变电站、输配电线路和工矿企业等用户)的控制和保护,既可根据电网运行需要将一部分电力设备或线路投入或退出运行,也可在电力设备或线路发生故障时将故障部分从电网快速切除,从而保证电网中无故障部分的正常运行及设备、运行维修人员的安全。配电网设备是用来接受、输送和分配电能的电气设备,在电力网分配电能的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开关设备及配电网设备是非常重要的输配电设备,其安全、稳定运行对电力系统的安全、有效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分销售模式情况的说明

高压板块:主要由于一是高压GIS产品销量增加,收入同比增加。二是营业收入发生结构性变化和公司持续开展提质增效,毛利率同比提升。

中低压及配网板块:一是中低压及配网产品销量较同期提高,公司持续开展提质增效,毛利率同比提升。二是工程项目可执行合同较同期减少,收入下降。

国际业务板块:受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影响,部分海外项目取消和延期执行,同时在执行项目由于原材料、运输费等成本高涨,造成国际业务亏损。

运维检修及其他板块:主要由于本期可执行合同增加,收入同比增加,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价格下降,毛利率同比下降。

研发投入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1、控股子公司河南平芝高压开关有限公司主营断路器、气体绝缘开关和组合电器的设计、装配、实验、销售、维修及技术服务。公司注册资本为2,500.00万美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249,883.94万元(公允值254,366.40万元),净资产为119,126.85万元(公允值122,936.93万元),报告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1,973.09万元(公允值161,973.09万元),主营业务利润53,563.97万元(公允值53,563.97万元),净利润34,000.81万元(公允值33,501.69万元),同比增加15,832.77万元,主要由于本期降本增效成果显著,利润同比上升。

2、全资子公司天津平高智能电气有限公司主营输变电设备、控制设备、电器元件及其配件的制造、研发、销售、维修及技术服务。公司注册资本为130,666.00万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234,977.34万元,净资产为95,685.40万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44.67万元。公司本期净利润同比增加8,321.88万元,主要由于本期市场开拓力度加大,可执行合同增加,降本增效成果显著,收入、利润同比上升。

3、控股子公司上海平高天灵开关有限公司主营高、低压开关柜、高压元器件、输配电设备的制造加工、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等。公司注册资本为21,200.00万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138,255.22万元(公允值142,663.99万元),净资产为64,532.12万元(公允值68,454.28万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058.76万元(公允值-343.46万元)。公司本期净利润同比减少2,009.53万元,主要由于本期重点项目收入下降,利润同比减少。4、全资子公司河南平高通用电气有限公司主营组合电器、断路器、互感器、避雷器、高低压开关柜、成套电器、箱式开闭所、环网柜、电气化铁路用开关设备、轨道交通电气设备及综合辅助监控系统、箱式变电站、变压器等电气设备及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安装;合同能源管理、充换电运营服务及建设;电力工程总承包服务;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电气产品贸易代理等。公司注册资本为66,979.94万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306,706.61万元,净资产为156,614.21万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397.20万元。公司本期净利润同比减少3,358.36万元,主要由于重点项目收入减少,利润同比下降。

5、全资子公司平高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主营电力能源工程承包;输配电及控制设备、配电开关控制设备、发电机及发电机组等的销售;输配电设备及控制设备技术服务;从事进出口业务。公司注册资本为57,000.00万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151,514.36万元,净资产为21,047.86万元。报告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882.18万元,主营业务利润25,946.48万元,净利润-34,893.94万元,同比减少18,605.43万元,主要由于受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影响,部分海外项目取消和延期执行,同时在执行项目由于原材料、运输费等成本高涨,造成国际业务亏损。

6、全资子公司平高集团威海高压电器有限公司主营高低压电器、输变电设备、控制设备及配件的研究、制造、销售、维修及技术服务;机械加工;金属材料、建筑材料、电子产品、仪器仪表、普通机械销售;境内外电力工程总承包;电力设备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为10,500.00万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38,139.41万元,净资产为26,613.48万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36.49万元。公司本期净利润同比减少403.28万元,主要由于本期可执行合同减少,收入、利润同比降低。

7、全资子公司平高集团印度电力有限公司主营高压开关设备、控制设备及其配件(按国家有关规定)的制造、销售、维修及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培训;咨询服务(国家专项规定的除外);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及相关技术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及技术除外),投资及投资管理;房屋及设备租赁;道路普通货物运输、大型物件运输业务(依法需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公司注册资本印度卢比350,000万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13,449.10万元,净资产为12,561.68万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24.24万元。公司本期净利润同比减少251.83万元,主要由于本期开拓市场,费用增加。

公司业务范围涵盖输配电设备及其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安装、检测、检修、服务及相关设备成套、电力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综合能源服务、电锅炉及热储能、海上风电并网装备、智慧电网装备等业务。核心业务为中压、高压、超高压、特高压交直流开关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安装、检修服务。主要产品为40.5千伏~1100千伏SF6气体绝缘封闭式组合电器(GIS/H-GIS)、40.5千伏~1100千伏SF6罐式断路器、12千伏~1100千伏SF6瓷柱式断路器、直流场成套设备、12千伏~1100千伏交流隔离接地开关、10千伏~1120千伏直流隔离开关及接地开关、72.5千伏~550千伏隔离断路器、220千伏~1100千伏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GIL),10千伏~40.5千伏真空断路器、成套电气设备、铁道电气化用开关设备,10千伏~220千伏车载移动式变电站、预制舱式模块化变电站、电极式电锅炉设备和综合解决方案和充电桩设备及控制系统等。公司还具备输变电设备在线监测装置,互感器、避雷器、绝缘件、复合绝缘子、穿墙套管、SF6气体回收净化装置、真空灭弧室等核心配套零部件的研发、制造以及机械加工、热处理、表面处理等工序加工,能够满足我国电网建设对开关设备及配套服务的全部需求。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能源转型的重要窗口期。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承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十四五”乃至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节能减排将成为电力领域发展的重要主题。从市场前景来看,预计我国“十四五”时期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5%左右,国家加大“两新一重”投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两网”加快电网转型升级步伐,电力设备刚性需求依然旺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倒逼能源加快转型,预计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计划加大电网投资,国家电网计划投入3500亿美元(约合2.23万亿元),南方电网计划投资约6700亿元,合计将超过2.9万亿元,较“十三五”全国电网总投资高出13%。国家电网年度工作会议提出计划2023年电网投资将超过达52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特高压电网将迎来新一轮建设高峰。“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规划建设特高压工程“24交14直”,涉及线路3万余公里,总投资3800亿元。根据规划,2025年前,“三华”将建成“五横四纵”特高压交流主网架,以应对华东、华中大规模直流馈入,提高电网安全性和抵御严重故障的能力;西部将形成“两横一环网”特高压交流主网架,总输电容量5600万千瓦。从行业看,随着“双碳”目标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提出,“大云物移”等新技术与电气装备应用交错互动,绿色低碳、数字经济将成为未来市场前景巨大的主赛道。总体来看,公司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发展前景良好。

2023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00-110亿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