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苏省泊位岸电覆盖率超八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黄蕾  2023/4/12 18:09: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船舶电力接通,电压稳定,可以关闭发动机。”“停机!”4月10日,“天益009”号轮船驶入江苏省太仓港四期集装箱码头。码头工作人员将低压岸电箱上的电缆与船上的配电设备连接后,船上的柴油发电机停运,发动机运转产生的噪声随即消失。如今,在江苏境内长江、大运河等河流沿岸,像太仓港这样的绿色港口还有很多。

水上交通“油改电”是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江苏依托港口岸电技术的提升和应用,大力推进长江流域岸电设施和配套电网建设,推动电动船舶试点改造及应用。目前,江苏省累计建成岸电设施4000余套,泊位岸电覆盖率超80%,港口岸电用电量占长江全线省份总岸电用电量的50%以上。

为了进一步推广港口岸电,江苏省因地制宜推动出台各类鼓励使用岸电的政策,对靠港后使用岸电的船舶提供优先靠泊、过闸、检验等服务。

“我们自建的岸电设施率先向客户提供优惠,岸电使用综合成本每千瓦时不高于1元,远低于燃油发电成本。”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市场处员工肖宇华介绍。

此外,国网江苏电力持续做好码头等自建岸电设施的运维服务,组建专业运维团队,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并建立故障处理快速响应机制,及时处理各类运维工单,提升岸电运营服务能力。在夏季高温及春节、国庆等节日假期期间,该公司开展岸电设施保护专项行动,排查各类隐患,确保岸电设施安全平稳运行。

近年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以港口岸电为突破口,结合智能集装箱电动车、港口电动作业设备等推广应用,就地消纳海上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电量,推动港口绿色低碳用能。2月28日,南通连申线如皋水上服务区光伏发电项目投运,总装机容量226.05千瓦,年发电量可达20.3万千瓦时。连申线内河航道北起连云港,南至上海,全长558千米,每年停靠船舶约9000艘次,服务船民约2万人次。该光伏发电项目占地1300平方米,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可为服务区内的热水和照明设施提供所需电力,使该服务区成为“近零碳”水上服务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