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疆:2023年新开工建设哈密北—重庆特高压直流工程等重大项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23/3/24 17:21: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3月22日,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自治区重大项目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程建军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今年自治区在重大项目安排方面有哪些特点?

答:今年,全区在重大项目谋划安排过程中,始终将高质量作为首要准则,突出“早”和“快”,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牵引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2023年自治区重大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000亿元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72个,占比68%,一批投资规模大、辐射范围广、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加快实施。二是项目规模质量实现双提升。2023年自治区重大项目数量较2022年增加30个,总投资增加5184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增加8亿元以上,达到67亿元。三是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更加突出。聚焦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实施电力、电网、石油天然气、煤炭煤化工等重大能源项目85个,较2022年增加17个,投资规模增加3020亿元左右;实施新兴产业、资源密集型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等重大产业项目103个,较2022年增加16个,投资规模增加760亿元左右。四是新项目大项目加速落地。2023年新建及储备项目230个,较2022年增加20个,投资规模增加4366亿元以上,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正在加快积蓄。

问:今年全区重大项目在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方面有哪些考虑?

答:2023年自治区重大项目聚焦“六大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安排实施重点基础设施项目169个,总投资1.5万亿元,平均单个项目投资规模达92亿元以上。能源方面,加快阜康抽水蓄能电站、“疆电外送”第三通道配套电源、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吐鲁番—中卫)等项目建设,新开工建设哈密北—重庆特高压直流工程、西二三线果子沟战略安全管道工程等重大项目。

问:今年自治区重大项目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有哪些考虑?

答:今年自治区重大项目围绕“八大产业集群”,突出发挥重大产业项目稳增长“助推器”的作用。实施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业、纺织服装、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项目147个、占比37%,总投资1.1万亿元、占比42%,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438亿元、占比48%,投资结构正在加快优化。油气生产加工方面,加快实施四大油田油气勘探开发、塔西南天然气综合利用等项目。煤炭煤电煤化工方面,加快实施国投大南湖矿区西区七号煤矿、托克逊洁净能源多联产等项目。绿色矿业方面,加快实施大红柳滩稀有金属矿300万吨/年采选工程、苏尢河钼矿开发等项目。新能源方面,加快推动风电、光伏项目等清洁能源开发建设。新材料方面,加快建设甘泉堡年产5万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准东开发区20万吨高纯多晶硅一期项目等。纺织服装方面,加快建设吐鲁番高昌区年产50万锭棉纺纱项目、莎车县纺织服装产业园厂房及103万锭纺织项目等。这些重大产业项目的实施,将加快推动“八大产业集群”发展,有效释放能源资源潜力,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