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电网资源业务中台已接入5.06亿台(套)主配网各类设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3/3/21 17:24: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围绕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聚焦设备资产管理全过程,以电网资源业务中台为核心,构建新一代设备资产精益管理系统(PMS3.0)“三区四层”基础架构(三区指生产控制大区、管理信息大区、互联网大区,四层指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加快实施设备智能化升级,大力推进设备管理全过程业务协同,驱动业务模式变革,切实推动设备管理数字化转型,全力服务数字电网建设。现选取相关单位的具体实践,展现PMS3.0的建设应用效果。

电网资源业务中台作为PMS3.0的核心,自2019年开始建设,于2020年年末发布。它整合了电网静态和动态数据,实现数据一个源、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条线,推动设备全过程技术监督、全寿命周期管理流程贯通和数据汇聚共享,以坚实的数字电网基础底座支撑电网全业务、全环节数字化转型。

电网资源业务中台遵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统一数字化架构,适应现代设备管理发展需要,基于公司统一数据模型,整合分散的电网设备、拓扑等数据,实现电源、电网到电力用户全网数据的统一标准、同源维护、统一管理。同时,针对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对动态实时量测数据采集的需求,公司全面推进企业级实时量测中心建设。企业级实时量测中心通过接入生产控制大区的调度自动化、配电自动化系统,管理信息大区的物联平台及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汇聚电网实时电类、非电类量测数据,解决了跨专业数据共享延时问题,有效满足运检业务实际需要。

目前,电网资源业务中台已接入5.06亿台(套)主配网各类设备、60类标准量测项的电类数据,在公司总部及26家省级电力公司部署,形成两级贯通、横向协同的规模化应用,为多专业提供实时数据支撑,各单位日均调用中台服务1200万次。

“随着数据驱动业务的深入推进,设备管理模式逐步向‘用图作业、用图管理、用图服务、用图指挥’演进,业务场景对PMS3.0的图形应用需求也越来越多。”国网设备部配电处主管刘日亮说。结合业务实际需求,公司基于电网资源业务中台部署建设企业级电网图形服务平台——电网一张图。电网一张图融合了电网资源、资产、拓扑、量测等海量数据,实现物理电网在数字空间的动态管理,推动设备资产管理、生产业务指挥、电网工程建设等生产核心业务提质增效。

现在,电网一张图横向覆盖“发-输-变-配-用”全环节电网资源信息,纵向贯通1100千伏至0.4千伏的全电压等级电气拓扑,已完成全部220千伏及以上跨区电网线路拓扑自动连接,实现全网33.8万余条配网馈线同主网变电站拓扑贯通,关联输变电视频测点91520个。

电网资源业务中台有效支撑公司系统构建了400余项应用,与传统的应用开发模式相比,降低了构建应用成本,应用建设周期缩短30%。下阶段,公司将进一步增强电网资源业务中台在模型、数据、服务等方面的基础能力,融合电缆管廊、气象环境等信息,补强电网一张图,实现电网潮流分布、运行状态、碳信息等状态参数的准确描述,从“时间-空间-状态”多维度出发,精准呈现物理电网,为电网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坚实的基础底座和技术支撑。(王海涛 杨霄 何禹德)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