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重庆:拓展人工智能在输电线智能巡检、智能用电监测等智慧能源场景中的应用创新(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重庆经信委    2023/3/10 18:09:15  我要投稿  

(二)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创新主体。

1.加快人工智能优质企业招引。依托本地场景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知名企业。重点瞄准开发框架、机器学习等关键技术领域,引进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型企业。鼓励龙头企业在渝建设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开放人工智能算法框架等创新资源,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市招商投资局,有关区县政府)

2.强化人工智能重点企业培育。推动重庆优势企业整合资源,转型升级为制造业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参与制造企业人工智能应用部署,带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参与城市场景与产业场景建设,开展产品研发与集成验证,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攻关和落地应用。支持有条件的中小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资本运作等方式做大做强,培育一批上市企业。支持人工智能孵化器、加速器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加强创新企业和创新团队孵化培育。(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市科技局、市教委、市金融监管局,有关区县政府)

3.支持人工智能专业机构发展。推动深度学习计算服务平台、测试认证平台、行业解决方案孵化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优化人工智能发展支撑环境。引进开源基金会等开源组织,建设人工智能开源社区,围绕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等典型场景布局开源项目,构建人工智能开源开放生态。加快建立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等行业组织,加强人工智能交流合作。(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大数据发展局,有关区县政府)

(三)优化扩大人工智能产品供给。

1.着力突破人工智能软件。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加强人工智能协同认知智能基础理论、人工智能核心算法等研究。实施“揭榜挂帅”,推进自主的人工智能框架、算子等根技术和AIGC等关键技术研发。瞄准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加快培育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人工智能软件。围绕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领域,着力研发一批人工智能软件产品。定期发布人工智能重点产品目录,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拳头”产品。(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发展局,有关区县政府)

2.加快培育人工智能硬件。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加强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图像处理芯片、语音处理芯片等研发和场景应用,促进高端智能芯片发展。聚焦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等应用场景,推进图像传感器、惯性传感器、超声波雷达、导航定位雷达等智能传感器研发,提升本地智能传感器供给能力。(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发展局,有关区县政府)

3.推动软硬件一体化发展。围绕重点行业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建设人工智能软硬件适配中心,提升产品研发、集成验证等公共服务能力,开展软件、硬件、应用和服务一体化适配。围绕人工智能芯片、计算框架、算子库等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以下简称信创)核心领域,加快重庆信创适配测试中心、适配攻关联合实验室建设,推动信创环境下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一体化发展。(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市委网信办,有关区县政府)

(四)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场景开放。

1.推进人工智能场景全面开放。推动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重点行业、科研机构等开放人工智能场景。定期开展场景调研与场景征集,深入挖掘人工智能场景,按照定期发布与重大活动集中发布相结合的方式,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开放人工智能场景,推动人工智能培育从“给政策”“给项目”到“给机会”转变。(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国资委,市级有关部门,有关区县政府)

2.打造人工智能场景试点示范。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合作,共同挖掘和遴选一批优质人工智能场景,给予大力宣传推介,培育一批具有示范推广性的行业解决方案。聚焦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等领域,推进数字孪生工厂、自动驾驶、数字孪生城市等人工智能场景先行先试,深度挖掘一批标杆场景,给予重点支持和培育,打造国家级场景应用示范。(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级有关部门,有关区县政府)

3.强化人工智能场景供需对接。支持企业“揭榜”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项目建设,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开展联合创新。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搭建供需对接服务平台,推动场景供需双方按照市场原则自由对接合作,实现应用场景与产品创新的双向促进。制定本地人工智能供给能力目录,定期对外发布,加强优秀场景推介。(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级有关部门,有关区县政府)

(五)持续优化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1.完善人才支撑体系。用好用足现有人才政策,积极引进人工智能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鼓励企业通过长短期聘用、场景应用项目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人工智能紧缺人才。依托新型软件工程师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和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促进高校与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共同培养高层次人工智能人才。支持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培训机构等建立人工智能实训培训基地,大力培养应用型人工智能人才。(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有关区县政府)

2.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加强人工智能标准化顶层设计,推进创新技术和应用向标准转化,加速人工智能创新成果产业化应用。鼓励行业组织和龙头企业围绕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牵头制定相关地方标准,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探索建设人工智能标准试验验证平台,加快推进人工智能相关标准宣贯和应用落地。(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有关区县政府)

3.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全面落实《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支持中心城区积极开放人工智能场景机会,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打造特色化、专业化、集约化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区,争创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鼓励中心城区利用存量楼宇加速集聚人工智能企业及人才,打造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示范楼宇。(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市招商投资局,有关区县政府)

4.营造发展良好氛围。充分用好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等平台,组织开展国际国内人工智能峰会、论坛、赛事等活动,提升重庆人工智能发展知名度。围绕重大创新场景开展大型展览展示活动,加强人工智能场景技术和产品宣传推广,打造城市级场景发展战略品牌,营造良好的人工智能生态环境。(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市发展改革委,有关区县政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以市政府领导为召集人的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专班,统筹协调人工智能场景开放与产业发展相关工作。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市经济信息委,负责统筹推进日常工作。市级相关部门要统筹做好行业内人工智能场景开发建设,全力推动人工智能场景开放和供需对接。区(县)政府要建立工作专班,切实推进人工智能场景开放与产业发展工作落实,释放场景发展潜力。(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市级有关部门,有关区县政府)

(二)加强统筹部署。分年度制定人工智能发展计划,围绕场景开放、企业引育等发展目标,明确责任,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建立场景发现与质量评估机制,按照“边界清晰、业主明确、资金落实”的要求,明确每个场景方案,推进场景落地建设。做好场景建设进度跟踪和成效评估,强化场景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场景应用成效。(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市级有关部门,有关区县政府)

(三)加强政策支持。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用好现有扶持政策,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纳入重点支持范围。推动各级有关部门开放人工智能场景,对示范性强、显示度高、带动性广的场景标杆项目给予重点支持。鼓励结合采购需求、产业发展、市场供给等情况,在政府采购活动中购买人工智能创新产品。鼓励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研发面向人工智能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加大知识价值和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力度。(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有关区县政府)

(四)加强监测评价。建立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对重点企业开展运行监测、阶段评估和动态分析,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市经济信息委结合《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相关评价奖励机制,定期开展区(县)人工智能发展评价工作,对场景开放、应用落地、企业引育等成效较好的区(县)加大支持力度。(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市统计局,有关区县政府)

附件2

关于《重庆市以场景驱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强调,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培育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集群。2023年1月13日,市长胡衡华在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统筹抓好场所、场景、企业、人才、生态等关键环节,打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名企名品名园名会”,创建中国软件名园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此背景下,我委编制起草了《重庆市以场景驱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起草《行动计划(送审稿)》主要依据3个文件,即《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35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工信部规〔2021〕180号)、国家六部门《关于印发<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科发规〔2022〕199号)等。

二、制定过程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深入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快培育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集群,我委起草形成文件初稿。2022年10月、2023年1月,分别两次广泛征求市级相关部门建议经过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行动计划》。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有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多维度、多层次、多元化的人工智能场景创新体系,累计向社会发布300个人工智能场景清单,形成100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品,集聚100家人工智能规模以上企业、1000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成功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第二部分为重点场景布局。核心内容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围绕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布局重大场景。重点是加快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相关场景应用,持续推进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相关场景应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终端产品上的创新应用,拓展人工智能在智慧能源场景中的应用创新。二是围绕重点行业智能化应用布局重大场景。重点是鼓励在建造、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农业农村、口岸物流等重点行业深入挖掘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促进经济高端高效发展。三是围绕智慧社会建设布局重大场景。重点是支持在交通、政务、社会治理、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持续挖掘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机会,开展智慧社会场景应用示范。四是围绕重大项目重大活动重大工程布局重大场景。重点是支持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等重大项目打造智慧生态、智慧建造等场景,推动人工智能在智慧园区、重大活动、体育赛事、重大建设工程中的应用。五是围绕未来新赛道发展布局重大场景。重点是加快培育数字孪生工厂、虚拟人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类脑智能同制造业融合发展,探索自动驾驶、类脑智能机器人、智能零售等场景,推动卫星互联网、未来网络、量子信息技术开展应用场景布局和试点。

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核心内容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强化人工智能核心要素支撑。重点是加快场景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推进人工智能算法创新研究,加快大数据智能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算法转化示范项目;集聚人工智能场景数据资源,深入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培育壮大数据服务产业。二是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创新主体。重点是加快人工智能优质企业招引,引进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型企业;强化人工智能重点企业培育,推动各类型企业参与人工智能应用部署,带动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支持人工智能专业机构发展,优化人工智能发展支撑环境。三是优化扩大人工智能产品供给。重点是着力突破人工智能软件,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拳头”产品;加快培育人工智能硬件,促进高端智能芯片发展,提升本地智能传感器供给能力;推动软硬件一体化发展,围绕典型应用场景开展软件、硬件、应用和服务一体化适配。四是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场景开放。推进人工智能场景全面开放,以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开放人工智能场景;打造人工智能场景试点示范,深度挖掘一批标杆场景,打造国家级场景应用示范;强化人工智能场景供需对接,实现应用场景与产品创新的双向促进。五是持续优化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完善人才支撑体系,大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工智能人才;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加强人工智能标准化顶层设计,加快推进人工智能相关标准宣贯和应用落地;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打造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示范楼宇;围绕重大创新场景开展大型展览展示活动,营造发展良好氛围。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核心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重点是建立以市政府领导为召集人的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专班,统筹协调人工智能场景开放与产业发展相关工作。二是加强统筹部署。重点是分年度制定人工智能发展计划,建立场景发现与质量评估机制,强化场景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场景应用成效。三是强化政策支持。重点是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纳入重点支持范围,推动各级有关部门开放人工智能场景,鼓励金融机构面向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加大知识价值和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力度。四是监测评价。重点是建立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对重点企业开展运行监测、阶段评估和动态分析,结合“满天星”行动计划相关评价奖励机制,定期开展人工智能发展评价工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