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贵州电网公司在黔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一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龙定锦 等  2023/2/10 15:13: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年来,贵州电网公司坚决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工作要求,立足自身特点和电网现状,聚焦18个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因地制宜打造不同特色、不同层级示范区,充分发挥新型电力系统地市级、县区级、园区及镇村级示范区试点作用,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探索高比例新能源就地消纳模式

2022年12月,500千伏奢香至鸭溪线路顺利投运,打通了贵州北部能源送出通道,大幅提升贵州省清洁能源消纳和外送能力,对推动贵州清洁能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作为贵州电网公司毕节高比例新能源和储能示范区建设项目的“组成零件”,该线路投运,也让整个项目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2022年3月,为探索高比例新能源就地消纳模式,贵州电网公司开始建设毕节高比例新能源和储能示范区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乌撒主变扩建工程及乌撒至奢香II回、奢香至鸭溪II回500千伏线路工程,威宁“水风光”多能互补生态农业百万光伏新能源基地和新能源按装机容量10%配套建设储能的并网、送出工程。

“目前,项目的奢香至鸭溪第二回500千伏线路工程、500千伏威赫电厂送出工程即将开工建设。”毕节供电局输电管理二所员工刘建鑫介绍,整个毕节高比例新能源和储能示范区项目建成后,将可实现新能源就地“产、消、存”。

具体来说,兼顾生态农业发展的新能源基地负责“产”,实现能源供给不间断;10%的配套储能负责“存”,便于探索集中储能市场化机制,推进共享储能服务;送出工程负责“消”,确保新能源上网能力、送出能力双提升。

“探索建设高比例新能源和储能示范区,提升电网对高比例新能源的适应能力,协同推进新能源的规模、效益和安全,是构建适合贵州省情、有更强新能源消纳能力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有力举措。”贵州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刘振铭表示。

打造贵州城市核心区高可靠供电示范

为全面提升城市核心区域供电能力,2022年年初,贵州电网公司基于贵阳市南明核心区域配网网架结构、结合实际运行状况,批准建设南明核心圈高可靠供电示范区,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

该项目地处贵阳市中心地带,以贵阳市纪念塔为核心,辐射新华路、市南路、解放路部分路段等区域上万户用户。

项目主要包括8个架空配电线路工程、17个配变台区工程,预计今年4月全面建成。项目从网架结构、装备技术水平、配电自动化、保供电建设等方面,全面提升该区域配电网规划技术标准。届时,通过配电线路在线监测、基于数字孪生的高可靠性电网智能运维及保供电资源管理的特色应用,实现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小于5分钟。

“整个项目我们采用较高标准、较高规格实现配电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最终将其打造形成贵州省城市核心区高可靠性供电示范。”贵州电网公司基建部主网建设科高级经理王琳表示。

构建清洁低碳的农村能源供给体系

2022年10月,南方电网公司乡村柔性配网示范项目落户六盘水市盘州市羊场乡纳木村。“项目为期三年,包括综合能源示范村和农村微电网工程建设,分电网建设、科技设备建设两部分实施,预计2025年完成。目前,电网建设部分基本完工,部分关键性技术已经落地。”六盘水盘州供电局工作人员王祖峰介绍。

目前,纳木村已投入使用的居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装置有361套,每套功率3千瓦,未来光伏发电容量还将持续增加。该项目将试点运用交直流共杆架设、台区互济、有载调容调压深度融合配电台区、光伏可观可测可控可视化台区、分布式光伏+储能等新技术,重点解决纳木村供电台区谐波、三相不平衡以及无功补偿等问题,大幅提升分布式光伏消纳能力和农村供电可靠性,建成柔性直流互联乡村智能微电网。

“具体而言,我们将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纳木村构建省级分布式光伏监控主站,将电网资产和分布式能源资源形成深度关联,支撑对于源网荷储充等分布式资源的监测。将光伏板、线路、电流运转等情况,‘孪生’至南网云,实时分析光伏发电的运行情况,确保并网运行出现的问题早发现、早解决。”贵州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网技术研究中心配网自动化助理专责郝树青介绍。

与此同时,贵州电网公司在纳木村光伏台区投入的储能和构网装置也在调试,投运后,将提升纳木村电能质量,保证不间断供电,提升供电可靠性。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建立直采直控的数字化光伏台区,实现数字化光伏台区、光伏全额消纳和台区柔性互联微电网,努力构建清洁低碳的农村能源供给体系。”郝树青说道。

公司在黔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一览

地市级示范区

● 毕节高比例新能源和储能示范区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建设

● 黔西南高比例新能源和储能示范区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建设

县级示范区

● 贵阳市乌当区智能配电改造升级示范区按计划推进实施

● 遵义市汇川区智能配电改造升级示范区按计划推进实施

● 安顺市平坝区新型城镇化配电网示范区加快推进实施,计划2023年底基本建成

● 兴义市城区新型城镇化配电网示范区加快推进实施,计划2023年底基本建成

● 都匀市平塘县克度镇新型城镇化配电网示范区加快推进实施,计划2023年底基本建成

● 安顺市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现代化农村电网示范县加快推进实施,计划2023年底基本建成

● 遵义市湄潭县现代化农村电网示范县加快推进实施,计划2023年底基本建成

● 贵阳市南明区核心圈高可靠供电示范区2022年底基本建成

● 遵义市汇川区核心圈高可靠供电示范区按计划推进实施

● 六盘水市羊场乡纳木村综合能源示范村(镇)2022年底基本建成

● 毕节市威宁县板底乡板底村综合能源示范村(镇)按计划推进实施

●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高屯镇八舟村新电气化示范村按计划推进实施

● 铜仁市德江县高山镇方家村新电气化示范村按计划推进实施

●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敦寨综合能源整合区园区(高可靠性)微电网工程按计划推进实施

● 六盘水市羊场乡农村微电网工程按计划推进实施

●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敦寨镇农村微电网工程按计划推进实施

(龙定锦 罗凯 杨志坚 李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