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以高质量电网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社    2023/1/20 13:00: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春节前夕,位于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北侧的2台风机叶片缓缓转动,并网发电后每年总发电量达到2330.2万千瓦时,把强劲的“能源动力”输送到千家万户。天津港“零碳码头”是国网天津电力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该示范区的基本建成,意味着国网天津电力在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中又向前迈出了新的一步。

“1001工程”绘就全新天津电网

作为国网天津电力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启动于2018年的“1001工程”,累计投资665亿元,投产工程822项,记录了国网天津电力对高质量发展的追求。

其中,国网天津电力先后完成了主网架完善提升、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助推营商环境优化等九大工程。天津500千伏双环网基本建成,特高压电力疏散能力提升近70%,220千伏电网形成6个合理供电分区,提前一年完成47万户“煤改电”冬季清洁取暖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实现城乡电网一体化发展,其中静海、蓟州、宝坻电网规模翻了近一番;城市地区供电可靠率和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提升至99.9945%和99.999%。

目前,一张全新的天津电网整体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成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里程碑。

天津“双碳”先行示范区建设落地实施

国网天津电力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加快能源转型,全力推进天津“双碳”先行示范区建设。

国网天津电力通过“绿电+外电”一体建设融入京津冀特高压环网,升级500千伏扩大型双环网,服务百万千瓦级新能源项目送出,确保外电“进得来、落得下”、绿电“并得上、用得好”;坚持“试点+示范”一体推进,建成天津碳达峰碳中和运营服务中心;拓展“电-碳”业务矩阵,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服务平台。

“新型电力系统,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绿色动能,筑牢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电力之基。”国网天津电力发展部配网规划处处长迟福建说。

城市配电网助力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

2022年11月30日,首批电力10千伏“雪花网”投运,标志着天津在国内率先建成国际领先、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城市配电网建设迈入新阶段。

“雪花网”以环网箱为组网单元,结构形似“雪花瓣”。“雪花网”的投入运行,使电网使用效率提升近30%;由于配备了柔性低压交直流互联装置,大幅提高了电网对新能源的包容性、适应性,更好地适应新能源、储能、电动汽车等多元化电源及负荷高比例接入、退出和互动,使新能源消纳能力提升近60%,最大负载率提升近87%,成为服务天津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的智慧之网。

国网天津电力总法律顾问兼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群说,国网天津电力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示范项目突破”和“短板弱项提升”为抓手,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以高质量的“电力之为”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王宁、唐俊德、刘瀚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