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发布会|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    2023/1/19 16:10:36  我要投稿  

中国电子报记者:

工业互联网是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路径,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方面,持续释放积极效应。请介绍一下2022年我国工业互联网有哪些新进展?下一步,在深化工业互联网规模应用方面,有哪些部署安排?谢谢!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 赵志国:

谢谢你的提问。2022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1.2万亿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东西南北中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和两个灾备节点全部上线,二级节点实现了31个省(区、市)全覆盖,服务企业近24万家,培育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达到了240余个,其中跨行业跨领域平台达到28个,有力促进了产品全流程、生产各环节、供应链上下游的数据互通、资源协同,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二是“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圆满收官。打造了5个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工业企业应用5G技术提供服务支撑。在汽车、采矿等十余个重点行业建设了4000多个项目,协同研发设计、远程设备操控等20个典型应用场景加速普及,有力促进了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工业5G融合产品日益丰富,模组价格较商用初期下降了80%。各地掀起了5G全连接工厂建设热潮,加速5G向生产核心控制环节进一步深化拓展。

三是赋能行业转型呈现千姿百态。针对产业共性需求,打造了一批应用推广服务载体,培育了“低成本、轻量化”的解决方案,降低了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聚焦各行业特性,制定推广钢铁、电子等10余个重点行业的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指南,引导行业企业因业制宜、因企制宜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破解短板弱项,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加快关键技术产品攻关和产业化,发布了一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释放产业升级动力,助力工业经济稳步回升。

一是优环境,加强政策引导。会同各部门、各地方扎实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确保各项工作圆满收官,研究制定促进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发展的政策举措,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用好用足财税金融相关政策,加强产融合作、产教结合,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抓创新,增强发展动能。强化技术创新,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打好技术攻坚战,完善标准体系,破解制约规模化发展的关键短板。深化产业创新,支持电信企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工业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发挥各自优势加强联动协同,大力培育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壮大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打造健康可持续的产业生态。

三是强应用,加快推广普及。加快先进工厂培育,推动企业积极利用5G等技术开展工厂数字化改造,促进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的广泛应用。加速产业集群升级,开展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活动,总结推广成功案例,促进工业园区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深化重点行业拓展,广泛开展供需对接,加强工业互联网在重点产业链普及,以工业互联网的规模化应用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请问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安全水平和竞争力方面,工信部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谢谢。

田玉龙:

谢谢,下面请陶青局长回答。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 陶青:

谢谢您的提问。2022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作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会同相关部门,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扰动冲击,我国制造业总体保持安全稳定运转,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进一步提升。一方面,坚持短期应对与长期预防并重,全力以赴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夯实“稳”的基础。特别是去年4月份应对疫情冲击时,迅速建立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以点带链、以链带面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搭建了汽车、集成电路、医疗物资等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的协调平台,建立了汽车企业零部件库存的“红灯”预警机制、大宗原材料供应“红黄蓝”预警协调机制等,逐一推动解决企业反映问题,保障重点产业链稳定运行。同时,系统总结应对经验,指导各地加强突发事件的预警监测,提前谋划应对预案,提升抵御风险能力。另一方面,补齐短板与培育长板同步,多措并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增强“进”的动力,举办“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向论坛致贺信,论坛期间我们还与印尼等六国共同发起了《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合作倡议》,聚焦产业链供应链的堵点卡点,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重要基础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突破,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突破突围;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部分领域的全球竞争优势正在形成;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发挥优势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增强制造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我部将坚持发展和安全并举,着力抓好补短板、锻长板、强基础、育集群等重点任务,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着力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夯实基础,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提升产业体系的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水平。鼓励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与上下游中小企业在技术攻关、生产验证、标准制定等方面加强合作,提高产业链协同创新和融通发展水平。

二是巩固优势,构建新的增长引擎。在重点优势领域积极锻造长板,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抢抓战略新机遇,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化发展。

三是严防风险,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着力提升风险识别和应对处置能力,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运行监测,强化跨部门、跨区域联动,有效提升风险协同处置能力。加快落实各项惠企稳企政策,抓好工业生产要素保障,最大程度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

谢谢!

澎湃新闻记者:

近期,社会各界对解热镇痛药物、制氧机等医疗器械需求量有所攀升。请问,当前医药和医疗器械生产供应情况如何?工信部对下一阶段医药及医疗器械生产供应情况作何判断?谢谢。

田玉龙:

谢谢你的提问。最近一段时间,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联防联控机制的直接指挥下,工信部作为联防联控机制物资保障组,会同成员部门和有关地方加大医疗物资保障力度,全力推动医药医疗企业稳产达产、扩能扩产,加大重点药物市场供给,引导合理有序精准投放。目前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全力做好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供应。药品方面,截至1月17日,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两类重点解热镇痛类药在连续17天保持2亿片产能的基础上,目前已累计供应51.4亿片,可以充分保障用药需求。医疗器械设备方面,随着重症救治医疗资源需求走高苗头显现,近期我部及时将工作重心聚焦到“防重症,保设备”。截至1月17日,小分子抗病毒药阿兹夫定日产量较元旦前提高148%,达到了74.4万瓶,日产量水平大幅度提升,可以满足当前医疗机构重症患者以及后续收治重症患者的用药需求,药品产量和产能大幅提升。目前,有创呼吸机日产量比元旦前提高了239%,生产规模在加大,目前已经达到了生产供应1808台;制氧机4天内日产量提高280%,最高日产量可超2万台,制氧机供给已能满足医疗机构基本需求。大家关心的指夹式血氧仪日产量超过46万部,不仅可以满足医疗机构需求,社会面供给也日渐充分。

二是精准投放优先保障重点领域需求。急人民之所急,我们按照“突出重点、精准投放”原则,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对接民政、农村、教育等部门,精准做好养老、农村、学校等重点领域(人群)医疗物资供给。去年12月中旬以来,我们依托大型电商平台和各地药品保障平台,累计投放药品近1.36亿份,累计惠及人群超过6000万人。通过电商的便利性和可及性,创新了一种精准投放模式。同时,开展了“指氧仪进乡村活动”,为全国每个乡村卫生室配备2台指氧仪,分四批供应117.2万只。同时,通过企业捐赠等多种形式,也为全国800多个脱贫县免费供应医用制氧机1万多台,实现对脱贫县1万多个乡镇全覆盖。我们已经全面保障民政部门提出的全国养老、儿童福利机构重点医疗物资需求,目前正在和教育部门共同保障全国高校重点医疗物资需求。

三是协力畅通医疗物资供给渠道。我们会同交通、邮政等部门联合行动,确保优先处理、优先投递基层,特别是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医疗物资急需,全力打通配送“最后一公里”。我们还制定了春节期间企业物流保畅方案,全力做好节假日、春节期间的运力保障和储备工作。

下一步,我部仍然加力支持重点医疗物资企业稳定生产,强化物资供应,协调医疗物资精准投放,毫不放松做好保障工作。

谢谢!

CGTN记者:

我们都知道,我国一直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尤其是“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全社会的绿色低碳转型进一步加速。请问围绕工业领域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工信部未来有哪些考虑?谢谢。

田玉龙:

谢谢,下面请陶青局长作回答。

陶青:

谢谢你的提问。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增长的引擎,也是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战场。我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

一是工业碳达峰行动有序展开。会同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统筹制定了工业领域碳达峰时间表和路线图。

二是工业绿色转型发展深入推进。落实落细《“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出台实施能效提升、水效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等一揽子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制定了《工业节能监察办法》,组织对3572家重点企业开展节能监察,为124家重点企业、1187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诊断服务。

三是绿色低碳典型标杆培育壮大,遴选了一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企业,培育了99家绿色设计示范企业、282家行业规范条件企业、32家工业废水循环利用试点企业(园区)。

四是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步伐加快。加大节能、节水、清洁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先进工艺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力度。以线上线下等形式举办多种供需对接和技术培训交流。

下一步,我部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以推动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使绿色成为新型工业化基本底色。

一是加快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制定出台《加快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明确各项落实举措,分类指导、分业施策,一体化推进重点行业、园区、企业和地区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

二是实施工业节能降碳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工业领域及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持续实施国家节能监察,深入开展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和节能服务进企业活动。开展一批工业绿色微电网、数字化碳管理体系建设等试点。

三是实施绿色制造推进工程。以创建绿色工厂为载体,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结合“双碳”工作新要求,完善评价指标体系。

四是促进资源综合利用提质增效。开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优化提升工程,完善回收利用体系。加强废钢、废纸等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行业的规范管理,推动实施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提升复杂难用固废和新兴固废利用能力。更新发布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技术目录。

五是着力提升工业清洁生产水平。协同推进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聚焦钢铁、石化化工等重点用水行业,开展工业废水循环利用试点。

六是培育绿色增长新动能。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培育优势骨干企业。健全绿色转型促进机制,引导财政金融资源加大对制造业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

谢谢!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