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河北电力全面推广智能电能表本地自动复电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3/1/10 17:23: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7日,河北石家庄青园小区居民马先生交费后,在智能电能表远程复电后备保障机制下,智能电能表自动执行本地复电指令,实现内置断路器的自动合闸。在本地复电举措推广前,此次复电需要供电员工根据复电工单上门服务。复电效率的提升得益于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智能电能表本地自动复电功能的实施。目前,这一功能已在河北南网全面覆盖。

国网河北电力在运远程智能电能表共计2600余万只。日常运行中,受网络、通信以及特殊天气等因素影响,远程智能电能表复电无法保证完全达到一次成功。智能电能表复电异常既影响客户体验,又会增加运维人员工作量。

智能电能表本地自动复电模式推广应用是2022年国网河北电力营销专业重点任务之一。该模式在费控跳闸指令中增加预设时间自动合闸功能,以确保客户交费后,即便远程合闸失败,也可在预设时间内自动合闸。该模式的全面推广应用,提升了客户交费复电成功率,改善客户用电体验,同时可切实降低现场运维工作量。

2022年6月6日,国网河北电力安排营销中心成立工作专班,制订了实验验证、现场试用、全面推广三步走的智能电能表本地自动复电新模式工作计划。

2022年6月21日,国网河北电力全面梳理了供区内智能电能表对本地自动复电功能的支持情况,明确具备“跳闸自动恢复”功能的智能电能表批次、规格与居民客户清单,确定了新模式的推广应用范围。该公司按照“批次全覆盖、厂家全覆盖、规格全覆盖”原则,对在运16个批次200余只留样智能电能表进行了本地自动复电功能测试,验证所有试验智能电能表的重复发送命令、指令优先级、停电测试等功能满足新模式技术要求。

2022年6至8月,国网河北电力根据自动复电业务需求,同步开展了业务系统流程调整及功能改造,在开发监控功能页面增加了跳合闸综合指令、延时命令列表、延时判断等新功能,实现居民用户交费远程合闸失败后在预设时间内自动复电。

2022年9月起,国网河北电力选取复电距离分散、用电环境复杂的13家县级供电公司,开展自动复电新模式试点应用,全方位测试自动复电新模式各项系统功能和运行状态。该公司按照“日报告、周分析、月总结”的方式进行分析、比对、验证,并针对试点应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持续优化系统功能,制订解决措施,为全面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经过充分的验证和优化,国网河北电力于2022年12月7日在供电区域内推广智能电能表本地自动复电新模式。(俱辉才 阎超 李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