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23年国家电网公司各单位要这么干!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2023/1/9 17:20: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召开。

与会代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围绕辛保安董事长所作的报告,围绕2022年工作、新时代公司发展巨大成就和新时代新征程公司的使命任务,谈体会、话心得、谋发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团结奋斗谱写2023年工作新篇章。

电网头条今日特辑录部分代表的感言。

以高度的政治担当

全力做好电力保供工作

李桂生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网华东分部主任、党委副书记

国网华东分部将统筹发展与安全,不断夯实电力安全保供基础。

坚决打赢迎峰度冬保供攻坚战。强化底线思维,细化落实迎峰度冬保供方案。密切跟踪一次能源供应,加强风光水火联合调度,最大限度发挥机组能力。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优势,争取跨区来电,强化省间精准错峰和电力余缺互济。着力提升负荷预测能力,推动严格按最大平衡缺口落实负荷控制容量。

夯实电网安全生产基础。强化电网运行控制,持续巩固“三道防线”,防范网络安全风险,提升电网互济能力,完善应急体系,牢牢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

凝聚电力保供各方合力。坚持“各级政府是主管家,电力企业是主力军,电网企业是排头兵,电力用户是主人翁”的工作定位,依托政府主导的保供协调机制,发挥煤电基础保障和兜底作用、各类电源有效支撑、负荷侧灵活调节、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各方协同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王国春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网西北分部主任、党委书记

国网西北分部全体干部职工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辛保安董事长讲话精神上来,把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坚决落实下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旗帜领航”党建工程,保供电、保安全、谋发展、促转型、强创新、提质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全力确保电力供应,坚持团结兴网,强化系统观念,树牢底线思维,凝聚保供合力,压实发电企业、省区公司、岗位专业三方责任,健全网源协调、网省协同、专业协作三项机制,提升全网顶峰能力,做好梯级水库综合调度,增强负荷侧响应能力,全力以赴守牢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

着力推动能源转型,坚持绿色发展,加快西北新型电力系统先行示范区建设,滚动完善推进实施促进新能源高效利用重点措施,完成8000万千瓦新能源并网任务,坚持“水新联动”,建强智能调控中枢,开展断面精益控制,优化配置资源,争创理念、技术、指标、机制、服务“五个领先”。

刘勤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网西南分部主任、党委副书记

国网西南分部将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和战略定力,坚决守牢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

坚持“就地平衡、就近平衡为要,跨区平衡互济”“三平衡”原则,狠抓供需资源库和保供要素管理,深挖本地供电能力,统筹开展省间支援,灵活实施跨区互济,全力确保供电平稳。

充分发挥气象、水利、电力等专业协同作用,全面提升能源供需、平衡分析等预警预判能力,进一步加强多部门多单位协同配合,全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

完善上下协同、政企联动的应急处突体系,及时优化有序用电、极端天气、紧急控制等专项预案,把各种情况考虑周全,把各项措施准备充分,确保供应紧张局面和各类突发事件能够有效应对、科学处置。

王昕伟

国网北京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

国网北京电力将坚决落实会议精神,紧密围绕“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坚持首都意识、首善标准、首创精神,奋力谱写首都电力忠诚担当新篇章。

一是全力确保保供保电万无一失。坚决做好电力保供工作,依托国家电网大电网资源优势强化外受电通道运维管控,推动本地燃气燃煤机组供应,确保外电进得来、本地发电供得足;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念好“慎、实、细、严”四字诀,维护好首都供电安全稳定局面。

二是全力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服务北京“四个中心”等重大战略落地,健全重要客户定向化服务机制,在首都核心区构建世界领先的智能配电网;服务“高精尖”经济结构发展,打造“五联”服务示范项目,建立网格化服务机制,全力改善电力营商环境。

三是全力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着力打好“开源、引电、强网、调荷、降碳”组合拳,推进引入“吉电”“疆电”等绿电,采暖季前完成110个村3.5万户山区住户“煤改电”;积极融入城市副中心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瞄准“数字化低碳城市电网”建设目标,发挥碳排放监测服务平台作用,努力在零碳园区、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形成更多成果。

张玮

国网冀北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国家电网公司召开职代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总结过往,谋划未来,做好当下,展现担当,意义重大。辛保安董事长的报告,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结合公司实际,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和2023年工作的目标要求,为我们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奋进新征程、应对新挑战、开创新局面提供了方向指引。

国网冀北电力将认真贯彻公司党组部署,聚焦使命任务,找准定位、扛牢责任,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在保障环京进京输电通道安全、提高冀北五地市供电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示范、高标准推进一流企业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协同发力,全方位推进“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冀北力量。

王政涛

国网山西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

国网山西电力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统筹做好保供与转型。

全力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按照“常规能源保供应、新能源调结构”的思路,配合政府发展常规能源,推动火电机组“上大压小”和已纳规煤电项目建设,不断增强电力生产供应能力。坚持“四主”工作定位,发挥电网企业排头兵作用,推动各方共同发力保障电力平稳有序供应。落实“三平衡”原则,灵活组织跨省、跨区电力交易输送,支持全国保供大局。落实“三用电”要求,充分利用新型负荷管理系统、虚拟电厂建设成果,千方百计保障民生、公共服务和重要客户用电。

全力助推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积极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服务干熄焦余热发电等项目发展。推动新能源科学合理规划布局,优化电网发展格局,促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把配电网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着力点,不断优化配电网规划、建设和管理体系,提高配电网适应性、可靠性和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动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积极支持抽水蓄能、新型储能发展,提高系统调节能力。

陈安伟

国网安徽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

国网安徽电力将狠抓落实、担当作为,奋力在推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多作贡献,全力以赴抓好电力保供等各项工作。

更加注重坚持政府主导,着力发挥政府部门协调会商、政企联合值班等机制作用,协力加强省间电力中长期交易,推动完善需求响应政策,努力增加可中断、可错峰负荷,确保各方共同发力、保障电力平稳供应。

更加注重发挥好电网资源配置平台作用,全力将安徽打造成为长三角特高压电力枢纽,着力推动密集通道管理纳入地方应急保障体系,积极服务省内支撑性电源建设,持续提升电力供应能力。

更加注重发挥好科技保安作用,充分发挥安徽科技创新策源地优势,深入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在火灾防控、雷电防护及量子精密测量、氢能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持续突破,努力形成更多引领性成果。

谭洪恩

国网四川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

面对今冬明春四川电网电力保供任务,国网四川电力直面挑战,积极作为。

一方面,我们大力提升电网供电能力,全力确保19项迎峰度冬重点工程按期投运,提升成都等负荷中心供电能力500万千瓦;利用德宝直流反送,进一步加大度冬期间“外电入川”的支援力度;积极推进1000千伏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优化攀西电网等,解决中长期保供矛盾;建成约700万千瓦主动错避峰响应资源库,涉及5500余家客户,占最大负荷的12%,做好适时启动负荷控制措施的准备。

另一方面,我们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加大电煤、燃气保供力度,保障外购电协议的落实,进一步压实发供用各方责任,引导节能低碳生活,充分凝聚“团结治网、共保安全”的强大合力。

郑林

英大传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英大传媒集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公司“两会”部署,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内容生产品质化、传播方式智能化、融合发展品牌化、经营管理精益化、服务支撑智慧化,加快建设一流新型传媒集团,服务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化正能量传播工程,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围绕电力保供、电网建设、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等重点工作开展主题报道,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把握时度效、增添暖色调、提升美誉度。

持续深化精品出版工程,围绕服务“双碳”目标、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服务创新,打造重点出版项目,加快出版转型升级。

开拓品牌业务,构建全链条、多元化产品服务体系,打造优质品牌工程;推进国际传播;推进数字报和数字出版建设。

强化经营管理能力,深入推进“三个增效”,加强风险防控和安全质量管理。

强化党建引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筑牢守好安全生产堤坝

田博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网华中分部主任、党委副书记

国网华中分部将紧扣“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要求:

在电网发展上锚定“电网效能全国一流”目标,以提升大电网安全保供能力、发挥特高压“日”字形环网效率效益为核心,深化“团结治网”,为各类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搭建坚强电网平台,为社会各界共同推动能源转型搭建研究合作区域平台;

在分部发展上锚定“治理效能分部领先”目标,深化“旗帜领航”,持续提升“三个能力”(研究能力、服务能力、沟通能力),强化队伍基础,完善分部平台运作机制,抓牢直属资产管理运营,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强企,努力争先晋位,达到分部序列先进水平。

蒋斌

国网山东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

国网山东电力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推动战略蓝图变为路线图和施工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中勇攀高峰。

2022年夏季,山东电网迈入用电负荷“亿千瓦”时代。国网山东电力夯实大电网安全基础,成功应对夏、冬负荷高峰电力保供挑战。外电入鲁年度电量首度突破1300亿千瓦时,度夏最高外电电力达2938万千瓦。

预计2023年年底,山东新能源装机将达到8500万千瓦,装机占比46%,成为山东电网内第一大电源。我们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主动迎接能源转型发展与电力可靠供应的双重挑战,优化高支撑力的电源结构,建强高可靠性的电网平台,丰富高灵活度的调节手段,牢牢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民生用电底线、不碰拉闸限电红线三大防线,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王罡

国网西藏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

国网西藏电力将全面贯彻落实公司党组各项工作部署,按照“一体四翼”发展布局要求,聚焦西藏“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保供和转型,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积极力量。

在全力确保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全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基础上,持续加快电网发展建设,完善西藏500千伏主网架,推进金上—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尽早开工,青藏铁路电气化外电配套工程、青藏直流扩建工程等重点项目尽快批复,扎实开展藏东南清洁能源基地开发外送方案研究,进一步拓展藏电外送渠道,提升区内清洁能源配置能力,全力推进自治区“一基地、两示范”建设。

叶廷路

国网直流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

国网直流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各项部署要求,主动融入公司发展大局,强化使命担当。

一是优化整合特高压直流技术资源。认真落实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直流专业优势,整合直流专业技术资源,健全直流技术支撑体系,提升直流技术支撑能力,强化直流全过程技术监督,服务保障公司直流高质量发展。

二是全力保障直流运行安全。不断强化直流运行集中监视、直流故障诊断分析、精益化检修,深化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为大电网安全可靠供电提供坚强支撑。

三是全力支撑直流工程建设。全过程参与系统设计、设备制造、安装调试等工程建设各环节,严格技术标准和反事故措施落实,促进工程质量水平提升;优化跨区电网输配电价测算模型,推进新型电力系统成本分摊和价格疏导机制建设,支撑公司直流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四是加强直流领域科技创新。积极参与实施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换流变压器等主设备问题攻关,加快解决直流领域“卡脖子”问题,着力培育原创性、引领性、战略性的创新成果。

坚定不移推动

绿色发展能源革命

谢永胜

国网江苏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

国网江苏电力将坚定落实公司“两会”关于推动绿色发展、推进能源革命的工作要求,高标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当好推动能源绿色转型的表率。

一是加强江苏新型电力系统规划。科学谋划各级电网长远发展,推进青海—江苏特高压直流等重大工程专题研究。深入思考区外来电协同、海上风电开发、风光互济等对策方案,力争供需平衡效率达到最高。

二是开展示范项目建设。针对“双高”特性对电网发展形态的影响,加强试验示范工程探索和新技术研究。针对城市交通电动化趋势,加强与政府合作,推动城市交通系统采用换电模式,探索企事业单位共享充电方案。

三是推进重大问题研究。开展不同清洁能源与调节性资源配置研究,根据光伏出力特性,探索“电化学储能+光伏”组合方式,降低清洁能源并网成本。深入分析风能运行特点,试点开展风能与燃气机组、淘汰类燃煤机组联合运行模式,实现最优经济调度。

四是营造合作共赢良好氛围。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汇报,配合政府层面成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领导小组,高位推进江苏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动配套政策出台,争取理解支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合理预期。

张成松

国网蒙东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

国网蒙东电力将按照公司“两会”明确的工作重点,围绕能源转型,着眼全国电力发展格局,着眼内蒙古全区能源电力优化配置和绿色转型,着眼内蒙古“沙戈荒”超大规模风光资源开发、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内蒙古能源电力互联网,畅通内蒙古绿色电力双循环,推进内蒙古三网互联、霍林河供电用能体制特区建设,培育发展绿电蓄热供暖事业、储能调峰共享电站建设,加速构建特高压送端汇集型电网、蒙东超高压平台型电网,推进张北—胜利特高压等重点工程建设,大幅提升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

我们有信心有力量乘势而上、战胜困难,育先机、开新局,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公司战略目标和“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努力打造“小而强小而优”现代电力公司,为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叶军

国网甘肃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

国网甘肃电力将按照“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能源革命。

一是做好陇电入鲁工程开工工作,力推陇电入浙工程核准开工,开展陇电入川、陇电入桂外送通道规划研究,谋划构建河西走廊电力输送北通道,破解新能源输送能力受限难题。

二是高质量推进兰临、玉门、金塔、庆阳北等11项750千伏工程建设,全力做好新能源接网服务。

三是加快常规电源规划建设,推动抽水蓄能项目“应开尽开”,配合出台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高电网调节能力。

四是加快建设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完善适应新能源特性的市场机制,促进新能源优化配置。

侯清国

国网新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抽水蓄能电站是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速,抽水蓄能的基础性调节作用、综合性保障作用和公共性服务作用更加凸显,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作为公司集约化、专业化建设运营抽水蓄能电站和部分常规水电站的重要企业,国网新源集团进入提速开发、批量建设、集中投产、高频运行的新阶段,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挑战多、压力大,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繁重复杂。

国网新源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紧扣“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坚持在公司战略全局中定方向、谋发展,紧密融入能源转型发展大局,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推动抽水蓄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化抽水蓄能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功能作用研究,不断凝聚行业共识,推动政策完善,提升企业在抽水蓄能领域引领力和话语权。

紧密跟踪能源发展新形势新需求,发挥好抽水蓄能的功能优势,持续优化调度运行策略,实现抽水蓄能价值最大化。

韩冰

国网车网技术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国网车网技术公司作为公司服务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平台化公司、拓展电动汽车充换电业务的专业化公司,将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

找准自身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中的功能定位,通过构建功能更加完善、生态更加丰富的智慧车联网平台,持续深化车网互动模式应用,不断提升电动汽车负荷聚合水平与调控能力,建立健全车桩网协同互动服务体系,畅通完善电动汽车能源服务的红利传导机制,立志在新征程中构筑起电动汽车车网互动行业发展高地,履行好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服务国家能源转型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推动公司战略目标落地中展现应有担当,贡献更大力量。

加快各级电网协调发展

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

李生权

国网湖北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

国网湖北电力将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加快建设能源互联网,攻坚“五交五直”特高压工程建设,完善省内500千伏“西电东送”通道,优化220千伏电网分区分片结构。

对新型电力系统试点示范项目进行再布局,加大对大规模储能应用、碳资产碳交易落地策略的探索力度,加强对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V2G、储能等特性规律的掌握及应用,依托头部企业优势建立新的生态圈。

坚定不移推进数字化转型,突出应用驱动、项目带动,加快建设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协同保供、综合能源服务等平台,推动智能机器人、一键顺控、无人机巡检、机械化施工等技术创新实践,深化绿色现代数智供应链、作业人员轨迹等数字化应用。

推动各项指标提档进位、各项业务提速晋级,进一步夯实和巩固“华中区域领先、国网第一方阵”基础和地位。

鲁海威

国网黑龙江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

国网黑龙江电力将认真落实公司“两会”部署,全面抓好省政府与公司“十四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地实施,紧密结合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滚动修订电网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松北500千伏变电站扩建等重点工程建设,着力补强完善各级网架结构。

积极推动省政府层面成立电网建设工作专班,配合出台电网建设相关支持政策,打造良好电网建设发展环境。

持续深化能源转型重大问题研究,按照“量”“率”协调发展要求,配合做好全省新能源规划布局,积极引导新能源高电压接入、高水平消纳,支撑哈大齐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带和东部地区现代化新能源产业集群建设。

切实发挥电力市场对能源转型的推动作用,积极推动新能源联合送出、扩大跨省跨区电力交易规模,全面做好新能源并网和消纳服务。

胡卫东

国网陕西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

辛保安董事长的工作报告高标站位、视野开阔,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国网陕西电力将认真落实公司“两会”部署,全面实施电网攻坚行动,全要素发力推动陕西电网高质量发展。

围绕陕西电网“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化“政府挂帅、企业实施”建设模式,确保今年提前完成“十四五”电网规划前期目标任务,力争年度电网投资规模再提升,加快公司在陕投资1000亿元有效落地。

围绕“内强电网,外拓通道”建设思路,取得750千伏关中—陕北第三输电通道等100项重点项目核准,确保陕皖、陕豫电力外送通道及安康混合抽水蓄能电站等92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投产红墩界电厂1000千伏送出工程等93项重点项目。

加快市县电网建设,西安、榆林电网供电能力分别提升至1470万千瓦、1076万千瓦。

杨勇

国网青海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

国网青海电力将坚决贯彻落实公司“两会”部署,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广域耦合柔性立体的骨干网架,在进一步提升能源安全保供能力的基础上,着力打造理念先进、技术领先、示范性强的送端电网。

一要在网架升级上取得新突破。建成投运750千伏昆仑山、红旗输变电等重点工程,基本形成青海750千伏东部“日”字形、西部“8”字形坚强网架;加快推动第二条特高压通道前期工作。

二要在示范项目上取得新突破。确保哇让抽蓄电站按期开工建设,建成国网标杆工程、示范工程;围绕零碳产业园、氢电耦合等重点,形成一批“首台首套、首面首域”创新成果。

三要在政策机制上取得新突破。积极参与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推动中长期、现货与辅助服务市场相结合,构建有利于源网荷储协同、新能源消纳的市场体系;研究抽蓄、储能等新兴主体准入规范、市场运行、价格形成机制。

四要在数智赋能上取得新突破。以数字化赋能源网荷储一体发力,加快建设能源“双碳”大数据中心,开展碳配额、碳交易等关键技术研究应用,提升新能源电站接入率。

郭铭群

国网经研院执行董事(院长)、党委书记

国网经研院将坚决贯彻落实公司党组决策部署,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深化旗帜领航党建工程,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着力做好电力规划研究。强化电力保供支撑,深化电力供需平衡分析,深入论证“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外送方案,做深做细公司“十四五”及“十五五”中长期规划,服务好新能源发展。

三是着力支撑重点工程高质量建设。坚持打造本质安全电网,全方位抓好“三交九直”等重点工程设计等前期工作,做好抽水蓄能项目全过程技术支撑。

四是着力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深入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落地落实,积极承担2023年重大专项攻关工作,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

蔡敬东

国网特高压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本次会议提出,要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能源革命,持续完善特高压和各级电网网架,支撑大型电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利用,提升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

国网特高压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立足特高压电网发展新阶段,聚焦“三交九直”特高压工程,围绕工程建设、技术服务、管理支撑三大核心业务,坚持党建引领,树牢精品意识,以标准化为抓手,以规范化为基础,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突破口,全力推动专业能力提升,全力确保工程建设安全,全力打造“一次试验合格、一次带电成功、长期安全稳定运行”的优质精品工程,奋力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之路和中国式现代化电力发展之路上贡献专业力量。

深入推进提质增效

提高经营效率效益

欧阳昌裕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网能源院执行董事(院长)、党委书记

国网能源院聚焦服务公司党组决策和“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聚焦服务政府政策制定和能源电力行业转型升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端智库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稳中创优,全力推动战略定向、管理转型,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战略实施落地见效,提升政治力;

二是加强对重大决策的服务,提升支撑力;

三是奋力推动科研咨询“顶天立地”,提升服务力;

四是超前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提升竞争力;

五是积极开展实践性急需性研究,提升影响力;

六是加快推进智库管理转型,提升原动力;

七是统筹推动“一社两中心”创新发展,提升向心力;

八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智库高质量发展,提升凝聚力。

杨东伟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济师兼英大集团、英大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

在公司党组正确领导下,英大集团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统筹、强经营、稳安全,夯实了基本盘,筑牢了防火墙,积蓄了内生力。2023年,英大集团将深入落实本次会议部署,全力推动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金融之翼对公司发展的服务度、贡献度和支撑度。

全力以赴防控金融风险,筑牢大风控,守住生命线;全力以赴深化改革发展,集约激活力,要素创价值;全力以赴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升级优服务,推动高质量。

提高服务主业质效,增强产融良性循环的动力和韧劲;聚焦产业链,依托“电e金服”,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拓展绿色金融,打造碳金融制高点,塑造服务“双碳”目标的新高地。

王志伟

国网吉林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

国网吉林电力将围绕走中国式现代化电力发展之路,走“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之路,系统运用“十新方法”,锚定“突破之年”目标,打造“五新”吉电。

在经营管理中,强化挖潜增效,坚持“花钱必问效”,抓好量价费损。增强“四翼”动能,服务“旗E春城 旗动吉林”项目,打造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龙头企业。推进龙河抽蓄纳入规划,打造省级抽蓄与风光电站互动“新模式”。加大储能、氢能、大数据等新兴领域市场开拓,推动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推动转型创效,丰富“大美长白山 绿电百日行”活动内涵,引导形成主动消费绿电共识。推动主网由“两横两纵”向“四横四纵”转变,年底新能源总装机实现1800万千瓦。优化发展环境,深化跨界合作,将政策红利提升为政策复利。强化电力保障,持续筑牢需求侧“三重防线”,深化“创新学堂”,用好管理委派、“星火”工程和柔性团队等职工职业发展六条通道。

倪吉祥

国网高培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

国网高培中心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发挥教育培训、国网团校、特色智库作用,助力公司党组决策部署落地。

精心开展大学习。坚持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到哪里,教育培训就跟进到哪里,第一时间把公司“两会”新要求新部署纳入各级各类培训,引导学员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党组决策部署上来。

周密组织大宣传。通过网站、展板、高培“云课堂”、高培讲坛、高端教学研讨会等,面向学员、师资、社会,宣传好新时代公司发展的巨大成就,特别是近三年来新一届公司党组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取得的非凡成就;宣传好新时代新征程公司的使命任务;宣传好“五个不动摇”“五个统筹好”“六个更加注重”“八个始终坚持”“六个坚定不移”;宣传好2023年八个方面工作;讲好国网故事,传播国网声音。

全力推进大实践。发挥人才培养基地作用,开发好课程、好师资、好案例,办好各类培训,积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培训技术和数字技术融合发展,持续提升办学核心能力,不断为公司队伍建设赋能赋效赋智。

攻坚重点改革任务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冷俊

南瑞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南瑞集团将紧密围绕公司的中心任务,以全方位支撑服务公司和电网发展为使命:

主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自主可控高端装备全力支撑特高压、水利水电、智慧交通等领域重大工程建设;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战略支撑不动摇,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能源清洁低碳转型需求,加快公司科技攻关行动计划项目推进,着力攻克清洁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供需友好互动等难题,深化电网运行控制技术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融合,推动核心装备向数字化、智能化和高端化升级,助力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

主动参与国家、行业、公司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和重大决策,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充分发挥两院院士、中国电科院院士和公司首席专家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培育一批顶尖科研团队和学科带头人,持续推进人才引进专项行动和“卓越计划”,打造接续传承的专家人才队伍。

葛俊

国网智研院执行董事(院长)、党委书记

国网智研院将坚决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强企人才强企,培育更多“原创首创独创”成果,加快实现科技自主自立自强。

一是全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科学分析研判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路径,强化新型电网技术、基础材料、数字融合等战略前沿技术研究,加快可控换相换流阀等一系列关键装备研制,高质量推进德国海上风电柔直输电工程建设。

二是全力构建一流人才培养高地。靶向引进全球高端人才,全方位做好各类人才培养,努力培养更多“大师”“大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科技攻关团队。

三是全力构筑改革创新示范高地。以科改示范行动为契机,用足用好改革政策,深化科研“放管服”,建立贯穿科研活动全链条的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梁旭

国网上海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

国网上海电力将坚持旗帜领航,提升党建工作能级。

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实走深,认真落实52项重点任务,严格落实“五个一”机制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

深入实施“旗帜领航”党建争先工程,构建“党建+专业”联席机制,推广“党员先锋码”“数字化党员责任区、岗、队”等智慧党建实践应用;争创一批公司基层党组织建设标杆,深化“明灯”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四责协同”,一体推进“三不腐”;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制定实施新一轮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启动新一轮巡察工作。

吴杏平

国网大数据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

国网大数据中心将进一步深化“一个坚持、两个加强、六个聚焦”发展思路,做到“九个提升”,实现“多点突破”。

一是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拓展提升“党建+”工程实效,在党建品牌建设上有所突破。

二是提升人才保障水平,健全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在“三项制度”改革上有所突破。

三是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攻坚大数据领域核心技术,在实验室基础能力建设上有所突破。

四是提升服务公司数字化建设支撑能力,树立权威性,在配套的权责机制上有所突破。

五是提升企业中台运营支撑能力,在推动两级协同机制落地上有所突破。

六是提升能源大数据运营能力,在公司级能源大数据中心支撑平台建设上有所突破。

七是提升数据产品开发应用及推广能力,在推动公司级大数据应用成果运营推广上有所突破。

八是提升数据安全合规水平,推动内部充分共享、自助使用,在建立内部要素市场上有所突破。

九是提升经营管理质效,在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后勤保障能力上不断突破。

费耀山

国网党校常务副校长,国网领导科研院院长、党委书记

国网党校将坚决贯彻落实公司党组决策部署,积极融入公司党建工作大局,为全面加强公司党的建设贡献力量。

抓实抓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任务,重点抓好公司领导人员轮训、公司宣讲任务、系统党校赛讲活动等工作;

瞄准党校“领导人员党性教育主阵地、党建理论研究制高点、服务党组决策智力库”功能定位,持续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推进提质登高;

紧紧抓住“坚持党校姓党,办好一流企业党校”工作主线,努力打造央企领先标杆党校;

整合公司系统党校资源优势,互融互促、协同发展,真正发挥国网党校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打造公司系统党校品牌;

坚持从严治校,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不断提升党校办学形象,不断彰显党校人良好风貌,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牢记初心使命

胸怀“国之大者”

忠诚担当、求实创新

追求卓越、奉献光明

奋力夺取全面建设

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

能源互联网企业新胜利

记者 | 许争 杨哈 韩旭 郑欣月 国士豪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