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探访中国版“沙漠硅谷”:“云计算”成通往世界“新名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于晶  2022/12/6 16:16: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5日,在宁夏中卫西部云基地大数据中心的机房里,管理员们正穿过一排排两米多高的机架,对新风制冷机组、数据机房、电池室、电力室等进行一一巡查,以确保每一台机器都在正常运行。这些加在一起多达60余万台的服务器,正不舍昼夜地为三星电子、小米、小红书、爱奇艺等400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着海量存储和大数据计算服务。

中卫,这座在地图上或许只能用放大镜才能找到的小城,现如今被业内人士称为“在中国云计算版图上,地位已经举足轻重”的数字城市。中国的“沙漠硅谷”云基地,在中卫戈壁滩拔地而起,连接起了世界的云天网络。

中卫市地处黄河与腾格里沙漠的交汇地带,这里地质稳定,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概率几乎为零;年平均气温8.8度左右,可节约大量的空调耗电成本;境内拥有12座风电站、38座光伏电站,能够提供全国数一数二的优势电价。丰富的水电资源,为数据中心提供了优惠的、可靠的清洁能源。同时,中卫市到全国各大城市的距离均在2000公里以内,是光纤网络覆盖全国最优路径选择点。诸多因素,使得中卫在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上独具优势。

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中卫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呈现出集聚式、规模化良好态势。截至目前,中卫数据中心集群累计完成投资90亿元,安装机架3.7万个,总装机能力已达69万台,上架率超80%,是全国服务器装机能力最强城市,并向4000多家企业提供云服务。同时,带动就业5000人以上。

除此之外,中卫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致力于解决民生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通过优质的大数据应用场让民众有更多获得感。云服务、云制造、云应用的产业链逐步形成,政务云、旅游云、教育云、卫生云等绚丽绽放,“云”慢慢从一个生涩概念融入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给民生插上智慧“翅膀”,让百姓福祉更有“质感”。

以大数据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新的生活改变,正在中卫成为越来越平常的一件事。这里的政府、企业、民众对发展大数据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卫生云’能实施远程医疗,让农村和边远地区民众同样能得到和城市一样的医疗服务。这些让普通人生活更方便的应用,让我们最直观地感受到大数据带来的好处。”提起大数据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市民张子谦竖起大拇指连连点赞。

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云计算和大数据不仅成为中卫的产业、宁夏的产业,更是国家实施“东数西算”发展战略、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协同创新体系的战略布局。

东数西算战略不仅能为未来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也为中国经济成功转型创造了巨大动力。中卫市下一步将按照宁夏枢纽“1357”总体建设思路,打造绿色数据中心集群,建成国家“东数西算”示范、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培育“三大”基地;到2025年,标准机架达到69.5万个,服务器装机能力达700万台,拉动大数据及相关产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人民币。(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