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甘肃:兰州建成国内首个新型智慧能源单元示范项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唐聪 史双绚  2022/12/2 15:01: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15日,国网甘肃兰州供电公司用电检查专工曹万雄打开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应用国内首个新型智慧能源单元示范项目,为埃肯硅材料(兰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埃肯硅公司”)精准分析用电数据,为迎峰度冬期间企业安全稳定生产和节能降耗编制最优调控方案,引导企业绿色低碳生产。

随后,曹万雄拨通埃肯硅公司电气负责人郭大旻的电话,详细介绍了埃肯硅公司目前的生产负荷与无功补偿等用电情况,并提供了能效分析服务,建议该公司根据电网安全和调峰需要,适时调整生产计划。

“供电公司安装的新型智慧能源单元,让我们能实时查看厂区运行工况,电网高峰时对用电负荷实施柔性调节,及时参与需求侧响应,减少对生产电炉的损伤。接下来,我们将结合新型智慧能源单元进一步研究错峰用电方案,提升企业用能效率和生产效益。”郭大旻说。

兰州作为黄河上游最大的工业城市,是重要的能源与原材料工业基地。为适应“双碳”背景下的能源发展趋势,落实地方政府部署,兰州供电统筹推进源网荷储协调发展,积极实施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在碳化硅和工业硅领域选取了兰州河桥五矿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桥五矿公司”)和埃肯硅公司参与需求侧响应试点,实现国内首个新型智慧能源单元在工业领域的示范应用。

新型智慧能源单元示范应用项目由国网甘肃电力投资133万元建设。兰州供电在甘肃电力的指导和支持下,深入调研了兰州地区碳化硅、水泥、铁合金等20多家典型高耗能工业企业,分析各行业负荷特性,发现河桥五矿公司和埃肯硅公司分别具备2兆瓦及8.3兆瓦的柔性负荷可调节能力,具备项目建设条件。

新型智慧能源单元示范应用项目结合物联网技术、需求响应技术、测控采集技术等手段,以新型智慧能源单元及其配套设备为枢纽,将企业电炉等用电设备可调节负荷接入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统一调控,相当于为企业发展装上了“智慧大脑”。

该项目在纵向以具备感知、计算、分析、交互、控制等功能的软硬件模块,支撑电网从秒级到小时级的刚柔调节、电网供电安全与无功损益治理等业务需求;在横向通过部署需求响应、无功管理、安全用电等应用模块,为用户建立节能降碳与能耗综合监测能力,提供“一站式”综合能源服务,获得企业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新型智慧能源单元在试点企业的示范应用,标志着兰州市常态化、精细化、智能化的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初见成效。下一步,兰州供电将围绕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要求,确保电力需求侧管理措施研判更精准、响应更迅速、协同更顺畅、执行更高效,推动形成电网、客户双赢的市场环境,支撑能源低碳转型和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