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衢州供电:开展特高压线路大跨越档直升机带电作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2022/11/28 16:58: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25日,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联合国网电力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在超1000米的特高压线路山区复杂环境大跨越档开展直升机吊篮法带电作业,用时45分钟,成功消除±800千伏特高压宾金线两处危急缺陷,全力保障浙江大电网安全运行,也为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奠定坚实的基础。

日前,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在无人机巡视时发现,±800千伏特高压宾金线3211号极Ⅰ大小号侧间隔棒存在损伤。随着气温逐步走低,电网迎峰度冬保供进入关键时期,±800千伏特高压宾金线作为浙江省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西电东输”工程重要部分,更是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的电力命脉。为避免停电检修带来的损失,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决定采用带电作业的方式,保证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此次作业的杆塔海拔172米,大号侧档距1047米,处于高山地段。常规作业方式面临山区地形复杂、走线距离长、海拔高差大等困难,而直升机带电作业具有安全可靠、机动灵活、不受地形限制等优势,作业环境涵盖高山、丘陵、居民区等,可快速把作业人员送达作业点,减少交通、爬塔、走线以及转运工器具的时间和体能消耗,最大程度提升检修效率。

“现场环境满足要求,准备工作已完成,可以起飞”,在工作负责人指令下,直升机通过悬挂的40米绝缘绳索吊挂着作业吊篮和两名等电位作业人员沿既定航线飞至作业位置附近,等电位人员根据风向配合将作业吊篮固定在导线上,指挥直升机携带绝缘绳索飞离作业位置,作业人员通过等电位方式转移至导线上,并在指定位置开展消缺作业。本次作业,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同步推广应用国网金华供电公司的首台首套“带电战甲-输电线路智能防护穿戴”设备,后台实时监测作业人员各项健康数据,全力支撑辅助本次作业高质量完成。(叶卓儒 孙雄 郑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