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甘肃首座以“图像识别作为第二判据的一键顺控”35千伏变电站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沛东 等  2022/11/24 17:49: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期,甘肃平凉35千伏灵台变电站内,公司变电运维人员在后台监控系统点击“一键顺控”后,数十个设备指示灯“自发”亮起,计算机终端自动发出指令遥控断路器、隔离开关等设备,按照顺控票内容自动执行倒闸操作任务,不到3分钟就完成了115灵告线的投运。这标志着灵台变成为甘肃首座通过以“图像识别作为第二判据的一键顺控”技术完成启动的35千伏变电站。

“一键顺控”技术是通过应用自动控制、状态识别等智能技术手段,将大量繁琐、复杂的传统人工倒闸操作模式变成既定流程的远程一键操作。同时也是国网公司“无人值守+集中监控”变电运维模式转变的工作要求,是省公司“两个替代”建设的主要内容,极大程度降低倒闸操作安全风险、减轻一线人员工作量,提高变电运检质效。

为了更好利用该技术提升变电运检质效,公司统筹试点35千伏变电站“图像识别作为第二判据的一键顺控”技术应用。验收期间,提前编撰设备验收方案,仔细核对设备状态,检验设备功能的完备性,结合“五通一措”,创新应用数字化手段,实现工程验收全过程线上管理。圆满完成“一键顺控”站内试验,核对427条遥信信息、123条遥测信息、35条遥控信息,确保验收工作万无一失、设备“零缺陷”投运。

国网平凉供电公司设备管理部负责人介绍:“本次‘图像识别作为第二判据的一键顺控’技术在35千伏灵台变的成功应用,在实现倒闸操作模式转变的同时,也将传统倒闸操作时间由‘小时级’转变为‘分钟级’,其中单步操作最快还可以实现‘秒级操作’,大大节省了操作时间,操作准确率可达100%。同时站内具备主变油在线监测,小电流选线跳闸等功能,为后续‘两个替代’建设向35千伏变电站推广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国网平凉供电公司将协同各部门统筹推进变电站一键顺控建设,总结技术关键点,完善一键顺控常态化操作机制,全力推进“两个替代”建设(远程智能巡视替代人工例行巡视,一键顺控替代传统倒闸操作),实现变电专业智能替代,提高变电设备运检质效。同时,继续聚焦电力数字化转型,全面推动变电站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积极推动电网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杨沛东 徐亮 孙京龙)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