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绍兴供电公司攻关应用量子加密技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吴琪 许倩汝  2022/11/18 18:09: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10日,浙江绍兴供电公司完成10千伏双秋线B1059开关量子加密改造工作。量子加密技术能保障相关控制指令在传输时不可破解、不可窃听。绍兴供电公司加强量子加密技术科技攻关,并将该技术应用于配网自动化改造,以“量子+公网”代替传统光纤通信方式,提升数据传输安全性。改造后的4G智能开关达到“遥控”功能开放标准,实现故障点快速准确隔离和非故障区域快速恢复供电,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

绍兴供电公司在马鞍工业园区推进“量子应用示范区”建设,实施量子加密改造后的106台智能开关全部接入配电自动化主站,实现园区全域主干线173个分段负荷可测可控。得益于量子智能开关的全覆盖,该区域电网实现了自我诊断、自我修复,一张更加安全可靠、柔性灵活、可调可控的区域智能配电网初具规模,故障查找时间也从小时级压缩到分钟级。

为拓展量子加密技术在电力领域的应用范围,绍兴供电公司还联合高校、设备厂商等组建专项工作团队,开展密钥分发、身份验证等技术攻关;搭建量子保密通信实验室,开展产品开发、测试验证、标准编制等工作,培育量子应用专业人才。同时,该公司持续加强量子加密技术在配网应用领域的规范化管理,编发配电网量子化改造全流程作业指导书等6项管理制度,规范设备改造、系统调试等操作;部署量子安全服务管控系统,实时监测量子设备的运行状态,确保数据传输全过程标准化、规范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