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疆哈密“十四五”期间将建成哈密至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强继强  2022/11/9 17:07: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自2010年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启动“疆电外送”以来,作为“疆电外送”最前沿的哈密,截至11月6日累计外送电量4005亿千瓦时,占整个新疆电力外送近7成。

哈密能源资源富集,预测煤炭资源量5708亿吨,占中国的12.5%;新疆九大风区占其三,风区面积5.16万平方千米,年日照数3170-3380小时,属I类光伏区,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可同时大规模发展清洁能源和煤电的大型能源基地。

2010年11月,新疆建成“疆电外送”第一通道——哈密至敦煌75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结束了新疆孤网运行的历史,也打开了哈密能源资源转化的新篇章。此后,哈密持续提升当地电网架构,先后建成烟墩—沙洲75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形成“两交一直”的电力外送格局,交直流设计外送能力提升至1300万千瓦。独特的资源和外送优势吸引了大批传统发电企业及新能源企业入驻,让哈密成为电力外送的高地。

据了解,为了加快哈密优势资源转化,多年来国网哈密供电公司积极推动当地电源点建设布局,实现了火电产业蓬勃发展、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的重大转变。截至2022年10月,哈密电网总装机2344万千瓦,全疆占比23.2%,排名第二。新能源装机1444万千瓦,全疆占比38.4%,排名第一,建成了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

今年以来,新疆哈密日均外送电量1.46亿千瓦时,相当于标准煤415万吨,外送的电力有效支援了江苏、上海、湖北、重庆等18个省区市电力供应,支撑了全国电力保供大局。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新疆哈密还将建成哈密至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届时哈密电网将形成“两交两直”外送格局,预计电源装机将超5000万千瓦,成为新疆乃至中国重要的能源输送基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