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三峡能源江苏分公司:亚洲首个柔性直流输电海上风电项目黑启动相关招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2022/10/24 9:05: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三峡能源江苏分公司海上风电场黑启动协调运行与控制关键技术研究科研项目招标公告

1 招标条件

为解决三峡能源江苏分公司海上风电场黑启动协调运行与控制关键技术问题,三峡新能源南通有限公司拟进行三峡能源江苏分公司海上风电场黑启动协调运行与控制关键技术研究科研项目招标,项目已获批准,项目资金来自业主自筹,招标人为三峡新能源南通有限公司,招标代理机构为三峡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现对该项目进行公开招标。

2 项目概况与招标范围

2.1 项目概况

三峡如东海上风电项目是亚洲首个采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海上风电项目,总输送容量为1100MW,负责H6、H10和H8三个海上风电项目的电能海上送出,项目位于如东县东部的黄沙洋海域。其中,三峡新能源H6、H10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均为400MW,中广核H8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300MW,每个风电场内配套建造一座220kV海上升压站,H6、H10和H8三个风电场电能汇集于海上换流站后以一回±400kV直流电缆送往陆上换流站,陆上换流站经逆变后送入江苏电网。

2021年,三峡新能源江苏如东H6、H10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如东H6、H10项目采用了一种全新的海上风电并网调试模式,即通过搭建海上风电黑启动系统,利用外部配置电源与可变负载首先实现风电场自供电。在正式电源送达前,利用黑启动系统完成风机调试与相关校准工作,并实现海上风电场以孤岛形式运行,待正式电源送达后,直接并网,大大缩短海上风电工期。

本项目依托三峡新能源江苏如东H6、H10海上风电项目,通过建立海上风电场黑启动系统的仿真模型,分析海上风电机组、柴油发电机、可变负载等运行特性,以期提出海上风电机组孤岛运行的自启动协调控制策略,提出海上风电场黑启动频率和电压稳定控制技术,提出海上风电场群路径寻优方法,制定一套完整的海上风电场黑启动方案。

2.2 招标范围

本项目对海上风电场黑启动系统进行建模,研究风电机组、柴油发电机、可变负载等运行特性,提出海上风电机组自启动策略,研究海上风电场黑启动频率和电压稳定控制技术,提出海上风电场群路径寻优方法,实现海上风电场以孤岛形式运行,完成海上风电场参与黑启动的仿真实验验证

招标及采购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海上风电场黑启动运行特性技术研究

对海上风电机组进行建模,研究海上风电机组在正常情况下

与故障情况下的运行特性,研究海上风电机组孤岛运行的自启动

能力;选取柴油发电机作为外部支撑电源,研究柴油发电机运行 特性;建立柴油发电机、海上风电机组、可变负载以及直流海缆

等组成的微系统,对配套小容量柴油发电机的容量进行核算,并

分析其配置方式 。

(2)海上风电机组孤岛运行的自启动实现策略研究

研究三峡江苏如东海上风电场风电机组孤岛运行的自启动能力,研究风速波动情况下风电机组的自启动频率、电压稳定控制技术;研究利用配套柴油发电机实现风电机组自启动的协调控制策略,包括利用柴油发电机作为主电源实现风电场孤岛运行自启动的控制模式,利用柴油发电机实现海上风电孤岛运行的功率波动平抑、频率/电压稳定控制的协调控制技术;研究海上风电机组孤岛运行自启动的保护控制策略。

(3)海上风电场黑启动协调策略研究

根据不同海上风电机组运行特性及相应柴油发电机配置,提出风电场黑启动多源协调控制策略,实现风电场孤岛运行的稳定快速黑启动;对于不同场景下风电场黑启动方式进行分析,提出风电场群之间的路径寻优方法。

(4)仿真实验验证

基于三峡江苏如东海上风电场及江苏电网实际情况,根据风电场黑启动运行特性及黑启动协调策略进行风电场黑启动仿真实验方案研究。

标段划分:本次招标分 1 个标段。

2.3 服务期

计划服务期:签订科研合同至项目通过结题验收,最迟不超过2024年12月底。

3 投标人资格要求

3.1 投标人应同时具备以下资格条件:

(1)资质条件: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应具有一般纳税人资格;

(2)信誉要求:未处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限制投标的专业范围及期限内;

(3)财务要求:2019年至2021年无连续2年亏损;

(4)业绩要求:2017年1月1日至投标截止日期,至少具有5项在研或已验收的电网规划、电网设计或新能源并网运行领域相关的研究业绩(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5)人员要求:项目负责人具有高级(或同等职称)及以上职称;

3.2 本次招标不接受联合体投标。

3.3 投标人不能作为其它投标人的分包人同时参加投标。单位负责人为同一人或者存在控股、管理关系的不同单位,不得参加同一标段投标或者未划分标段的同一招标项目投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