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安装智能传感器 读懂电力大数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田兵  2022/9/21 17:37: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高比例大规模的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以及电力电子设备的广泛接入,对电力系统的运行安全提出巨大挑战。为解决系统中海量新能源的可靠接入与消纳问题,需要通过应用新一代数字技术,对电力系统全环节进行数字化改造,加快建设数字电网,实现电力系统的“可观、可测、可控”是关键。

数据是确保电力系统“可观、可测、可控”的要素,也是电力系统调度中枢开展指挥控制的关键基础。通过在电力系统中加装海量传感器,可以精准掌控系统各环节的物理架构,进而掌握系统电力设备及配套装备的运行方式、实时状态、运行效率和健康状态。基于这些数据,再运用强大的算力,在电力系统运行边界内,可以实现新能源接入和消纳的最优化。

高端传感器研发应用势在必行

现有的电力测量体系还是以互感器为代表的电气量测量装备为主体,以指令计划和程序控制为实现方式。而随着新型电力系统不断演进发展,监控数据从电气量向环境量、物理量、动作量、状态量等多维度拓展,庞大的数据流对测控装置的边缘处理、实时通信、安全传输等能力等提出了巨大挑战。同时,新型电力系统还要求对系统全环节进行高密度、高精度、高频度的数据采集,这就要求测量装置具备微型化、高精度、宽量程、低功耗、非侵入、即插即用、易部署等特点,这些都是互感器所不具备的,开展微型化智能传感器研发与应用势在必行。

近年来,随着新型敏感材料和微机电(MEMS)工艺快速发展,涌现出了磁阻、压电、光电、磁光等先进传感技术和元器件,其具备微纳体积、高精度、高信噪比、宽频带、超低功耗等优势,为新一代电力微型智能传感器发展提供了新的技术路径。

赛迪研究院、前瞻产业研究院等相关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约2850亿元,市场容量巨大。但高端传感器领域的研发、设计、制造加工企业较少,我国从事传感器的研制、生产和应用的企事业单位共2000多家,从事高端传感器产品MEMS工艺研发、制造的企业仅50多家。在MEMS传感器方面,工业控制、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领域应用十分广泛,早在2019年国内MEMS传感器市场规模就达到了597.8亿元。需求量庞大,市场自主供给能力不足,MEMS领域市场集中度较高,以爱默生、西门子、博世、意法半导体、霍尼韦尔等为主的跨国公司占据60%以上市场份额,国内产品几乎全靠进口,尤其是芯片的进口率达80%。

电力高端传感器国产化尝试

在高端传感器领域,电力行业企业进行了研发应用尝试。

在南方电网,南网数字集团技术研发中心智能传感团队将MEMS传感器引入电力量测领域,将磁电阻芯片、电场芯片作为核心敏感元件,研制出了“极目”智能电流、电压、电气量集成传感器以及非电气量集成传感器等多个产品序列,敏感器件与国内自主研发企业和科研单位合作设计开发,实现了核心MEMS传感元件的全国产化。团队先后攻克了微型电流、电压和电气量集成传感技术,实现了非侵入式电流电压测量、高效自取能、微功率无线对时、高精度频率相位测量等核心技术,攻关成果经多家行业机构鉴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极目”系列智能传感器已在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地应用数万套,对电力“发、输、变、配、用”各环节的设备状态、运行情况实现了实时感知和全景监测,结合智能网关、数字化平台,为电力运维、调度、规划等提供了及时、精确和完善的数据来源,有力支撑了新型电力系统中大规模新能源的有序接入和高效消纳。

继续攻关核心关键技术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断深入,系统对微型智能传感器的要求将会从电流、电压等电气量逐步向各类物理量、化学量发展,而国内现有的诸如气体、局放、温湿度等MEMS传感器及芯片的自主设计研发制造能力还不足,数字化、智能化、微型化产品还有所欠缺。

好在国家加大对传感器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在国家重点科技转型、产业规划中列为重点支持、优先发展的内容,将相关资源的匹配度和调配度大大提升,为传感器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及市场环境。同时,在国内物联网和数字化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电力传感器也迎来了重要的发展窗口期,尤其在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热潮下,国产电力传感器机遇空前,大有可为。

接下来,电力行业企业要紧紧抓住MEMS传感器等高端传感领域技术工艺自主创新、人才培养与引进、产业聚集有序发展等关键工作,重点突破核心产品设计、制造工艺和集成应用等关键技术,做好电力领域的本地化定制适配,取得与国外竞争的关键优势,摆脱核心高端传感器的进口依赖,实现新型电力系统智能传感器的真正自主可控。

(作者:田兵 单位:南网数字集团技术研发中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