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四川绵阳公司:研发快速选线工具 提升单相接地处置效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22/9/16 16:11: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9日16时24分19秒,四川绵阳供电公司调度控制监控员用时不到2分钟,完成了10千伏界农线单相接地故障切除,电网恢复正常运行,故障消除时间相较以往缩短了近20分钟。这得益于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快速选线工具,该工具有效缩短了配网线路单相接地故障处置时间。

单相接地是配网体系中一种常见的临时性故障,单靠人工排查,一次性成功切除单相接地故障较为困难。绵阳供电公司聚焦实际工作,发现远方操作切除故障时间长,主要是由策略算法筛选能力弱及监控人员遥控操作步骤多导致。于是,该公司于2021年着手研发新型快速选线工具,优化系统策略算法筛选能力,并于当年完成新型快速选线工具的研发工作。

新型快速选线工具具备自动语音告警提示、自动弹出故障线路电源一次接线图、自动识别系统挂牌信息、自动进行拉路选线切除等多项功能,一旦监测到小电流接地故障,可立即按照接地选线策略自动执行拉路查找命令,进而完成故障处置。

此后,绵阳供电公司持续优化工具功能,降低疑似接地故障线路条数,提升系统稳定性。同时,该公司还优化了安全校核条件,在故障查找及隔离过程中,将系统拉合开关的运行状态全程在主站告警窗上进行展示,方便监控人员进行记录及后期事故分析。

今年以来,绵阳供电公司利用新型快速选线工具已完成配网单相接地故障处置54次,平均处置时长缩短至3.63分钟,较传统人工研判操作时间缩短了91%。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