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黑龙江哈尔滨政企联动 配电网工程审批流程压缩60%以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跃  2022/9/5 15:57: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28日,黑龙江哈尔滨220千伏中心变电站3号主变压器扩建工程顺利投产。这是哈尔滨供电公司今年完成的第6个电网建设项目。年初以来,该公司强化政企合作,加快审批流程办理,推动工程建设提速。

据介绍,哈尔滨电网今年计划开工16项输变电工程,线路总长241.14千米、变电容量108.05万千伏安。电网建设任务重、前期协调工作量大。截至8月底,该公司已完成哈尔滨220千伏中心变电站3号主变压器扩建、尚志66千伏亚一—苇河线路改造、五常66千伏阿南—阿牛线路改造等6项工程,新建线路40.2千米,新增变电容量29.45万千伏安。这6项工程改善了哈尔滨东南部电网网架结构,提升了区域供电可靠性。

在电网建设前期,针对征用地难度大、审批周期长等问题,哈尔滨供电公司加强与政府部门、相关行业沟通协调,在用地、用林、交叉跨越等方面争取有利政策。经过积极沟通,市政府出台了《加快推进哈尔滨市电网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由各区县政府负责电网项目用地征收、组织土建工程招标等工作,为电网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今年已有8项电网建设工程在土地征用、规划调整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政府部门还对配电网工程审批实行容缺受理制和备案承诺制,供电公司提交审批即可启动实施项目,审批流程压缩60%以上,审批时长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

此外,哈尔滨供电公司将“先签后建”工作落到实处,将“先签后建”清单纳入设计文件中,努力实现无障碍施工。

在电网规划方面,自2020年起,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哈尔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将原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合并。哈尔滨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开展电力设施布局规划编制,争取将电网发展需求纳入哈尔滨国土空间规划。该公司还积极对接当地国土、住建等政府相关部门,协同做好站址、廊道保障工作,提前预留建设用地、预埋电缆管沟,将电网规划成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截至目前,哈尔滨供电公司已将供区内35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2035年规划方案成果提报至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确保电网规划与市政规划动态耦合。

哈尔滨供电公司将聚焦哈尔滨市“十四五”及中长期规划目标,联合政府部门开展电力设施空间布局,推进电网建设项目顺利落地实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