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110千伏高压电缆超低频余弦方波检测装置在深圳试点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22/8/30 17:54: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由深圳供电局研制的110千伏高压电缆超低频余弦方波局放检测成套装置(以下简称“余弦方波检测装置”)在深圳试点应用。该装置可对110千伏输电电缆同时进行多种绝缘数据测试,绝缘检测效率提升1倍以上。

据了解,电缆绝缘测试包含耐压测试、局部放电测试以及介质损耗测试,分别从不同的电缆属性参数来评估诊断电缆健康状态。超低频余弦方波测试技术是电缆新型绝缘测试技术,在全球配网领域逐步推广,可以同时进行电缆耐压、局部放电、介质损耗“三合一”测试,大幅度缩短了测试期间的停电时长。但是由于技术限制,该技术暂未能在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线路应用,国内外也没有厂商开发相应的检测装置。

为此,深圳供电局利用全国产元器件研制余弦方波检测装置。该装置包含余弦方波发生器和分布式同步检测单元两大模块,前者作为装置中的核心单元,可实现最高180千伏峰值电压的输出,后者则可对电缆缺陷损坏部分进行准确定位,这使得该装置兼具110千伏输电电缆“三合一”测试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该装置重量与体积仅为传统检测设备的四分之一,便于现场搬运、安装和测试,是一种综合经济有效的电缆绝缘测试装置。从现场准备到“三合一”试验完成,全程耗时不到一天,较传统模式节省了至少一半的时间。

接下来,深圳供电局将继续组织检测装置的现场试运行工作,推进余弦方波检测技术应用标准化,增强110千伏输电电缆绝缘诊断分析能力,提升电缆设备健康水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