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东电网公司开发国内首套配电网通信智能规划系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孔德淇等  2022/8/26 17:21:3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广东省清远市新马村村民的屋顶正在进行“换装”,数十平方米的屋顶铺满太阳能光伏板后,每月可生产近55千瓦时清洁电能。

近年来,广东省不少工业园区、农舍的屋顶都“穿”上了太阳能光伏板。为满足海量分布式光伏并网需求,广东电网公司在含分布式能源配用电网通信规划领域开展多项研究,今年7月起更是创新利用国内首套配电网通信智能规划系统,通过规划模型、算法和软件的自动化协同,实现人机合作互动。现有新能源通信规划技术缺乏完整有效的评价模型、规划方法和工具,该系统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

“由于分布式电源通信点分散且不可预测,在开展相关规划时,流量计算复杂困难,而传统电网通信规划缺乏综合理论、方法及工具支撑,难以对可靠性、经济性等指标进行定量分析和定性评价。”广东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电网自动化所主管曾瑞江说。有鉴于此,该公司在国内首套配电网通信智能规划系统的基础上,分别制定和研发了一套新型检测方法和装置,让相关方案更科学、实用。同时,首次提出基于模糊AHP算法的通信指标综合评价模型和方法,构建了完整的含分布式电源配电网通信评价指标体系,涵盖22类具体指标,可进行定性、定量两个方面的综合评估,节约了通信设备投资,保障了配电系统稳定性。

“以往一个市区配电网通信规划工作,至少需要10人(天)工作量,如果包含分布式电源并网,则规划复杂度和工作量将翻倍。而采用智能配电网通信规划系统,仅需1人(天)工作量,工作效率提升10倍。”曾瑞江说,该系统的运用将有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分布式电源建设和发展。

目前,该通信规划理论和系统已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成功指导国家863计划项目“主动配电网”的示范工程和南方五省区配电网的通信规划,先后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奖优秀奖等权威奖项。 (孔德淇 丘映丹 张晓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