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山东枣庄供电公司首次成功实现分布式光伏自主柔性控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秦贺  2022/8/25 16:05: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22日,天气晴好。庄里西村台区接入的光伏板正全力发电。在融合终端的控制下,该台区已连续稳定运行14天,标志着山东枣庄供电公司首次成功实现台区分布式光伏就地自主柔性调节控制。

庄里西村台区位于山东滕州市姜屯镇,台区变压器容量400千伏安,接带分布式光伏客户22户,额定上网容量525千瓦,额定上网容量与变压器容量比为131.25%,采用全额上网的方式并网发电,因反向功率过大,最大负载率达到110%。

“如无法有效控制光伏接入大电网,将造成变压器过载、低压开关烧毁等问题,影响客户可靠用电。”枣庄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张建华说。他表示,常规分台区、配变增容等方式虽能解决容量受限问题,但投资大、建设周期长、收效低。为此,枣庄供电公司尝试通过台区智能融合终端与光伏逆变器建立通信,并进行柔性控制。当台区重载时,台区融合终端对光伏逆变器下达降低功率指令,在台区发电功率低时,对光伏逆变器下达上浮功率指令,将光伏反向功率控制在预设目标范围内。

从2011年年底山东省首个荒山光伏发电站10兆瓦山东亿兆能源光伏发电项目落户枣庄以来,光伏发电项目在这片土地上飞速发展。如今,枣庄煤矿塌陷地、荒山和居民屋顶和办公楼顶已蝶变为一片片动力高地。截至目前,枣庄分布式光伏发电5.42万户、容量138.17万千瓦,并网项目数量和容量位居山东省各地市之首。但76座变电站、122台主变、74条配电线路、6763台配电变压器出现长期光伏反送问题,严重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分布式光伏如何有序接入大电网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课题。

分布式光伏台区自主柔性调节控制是山东配电能源互联网新高地建设任务之一,也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在实现分布式光伏“可观、可测、可控”后又一次对“可调”技术实现创新突破。

在庄里西村台区分布式光伏就地自主柔性调节控制试点工作中,面对22户光伏逆变器型号多达8种、通信协议及接口不一的实际困难,枣庄供电公司通过开发统一的规约转换器,实现了对存量市场80%以上光伏厂家型号逆变器的接入。

“我们将结合分布式光伏建设,进一步优化台区自主柔性调节控制算法,将低压分布式光伏可调纳入并网接入协议,从源头上解决分布式光伏无序接入问题。”张建华表示,枣庄供电公司将在保障大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的情况下,最大限度保障分布式光伏客户安全用电、足额发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