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数字电网融合了电力、数据和算力 赋能数字经济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张俊龙  2022/8/23 18:27: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随着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协进屋顶光伏、柳州市鹿山综合能源站通过边缘网关顺利接入广西的省级边缘集群系统,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首个采用CEP(云边融合的智能调度运行平台)体系的省级边缘集群投入试运行,也标志着广西电网公司在新兴并网主体“可观、可测、可控”领域迈出了关键一步。

据了解,边缘集群系统是新型电力系统视角下的电网实时监控系统,能大幅度提高新兴并网主体接入效率和调度主站计算能力,为下一步开展新兴并网主体的控制奠定坚实基础。这也是在南方电网公司CEP框架下,采用云原生技术,重点解决分布式新能源、综合园区、虚拟电厂、海岛微网等新兴并网主体的实时监控难、数据分析颗粒度粗等问题的专业系统,可实现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环境下的精准功率预测、源网荷协同运行、电网负荷平衡、转动惯量分析、协同优化控制、负荷精准控制、需求侧响应等高级应用,并在云端系统支持下实现版本统一管理和AI应用。

针对当前海量的分布式新兴并网主体接入、监视及调度存在“点多面广、规范不一”等问题,广西电网公司成立党员攻关队重点攻坚,依托南方电网公司CEP综合示范工程,结合调度域“云边协同”新场景和“数智”调度新业态,在分布式新兴并网主体数据规范性、传输规约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和创新,用两年时间攻克了边缘网关“即插即用”、多型数据库高效协同、服务集群化等技术难题,形成南方电网公司技术规范3项,建成具有“多维接入、高效计算、弹性扩展、边缘协同”特征的广西省级边缘集群。

“广西省级边缘集群投入试运行,是南方电网公司CEP综合示范工程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广西电网公司服务‘双碳’目标实现、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具体举措。”广西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自动化科高级经理曹伟表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