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确保各地迎峰度夏供电平稳有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22/8/18 16:17: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当前,我国多地高温天气仍在持续,迎峰度夏工作正处于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扛牢电力保供责任,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平稳有序。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履职尽责、拼搏奉献,切实把电力保供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迎峰度夏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上海:提高运检效率 及时治理过载台区

连日来,持续高温使得申城供电保障面临严峻考验。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全面落实保供工作机制,强化电力电量平衡、电网安全运行和运维抢修等各项工作,多措并举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稳定供应。

为满足上海居民生活、社会生产用电需求,确保配电网设备平稳运行,国网上海电力加强配网运营监测和大数据分析,进一步做好配网三相负荷不平衡、重过载等问题的管控,“短平快”治理重过载台区,力争“发现一台,处置一台”,并确保方案最优、客户满意。

八月酷暑中,在嘉定区榆中路和靖远路交叉口附近,国网上海嘉定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开展配电变压器增容工作,以满足附近居民的夏季用电需求。目前,嘉定供电公司已形成一套“短平快”配电变压器改造治理流程,即当台区出现重过载情况,当天完成首轮治理,两天完成彻底改造。迎峰度夏以来,该公司发现的重过载台区均在24小时内完成治理。

此外,国网上海电力按照先恢复送电、再实施抢修的原则,及时响应客户诉求,同时综合应用不停电作业技术,保障客户用电。入夏以来,上海电网已累计开展各类带电作业1250余次,减少停电超过71400时户。

据统计,今夏高温期间,国网上海电力日均配备3500余人专业抢修力量24小时待命,日均处理抢修工单1377张;抢修平均到达时间18.4分钟,平均修复时间25.4分钟,均为近年来最短。

江苏:特巡跨江廊道 确保供电线路安全

入夏以来,江苏省晴热高温天气持续,全省平均高温天数为1961年来同期最多。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坚决守住“保供电、防风险”底线,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设备运维保障,开展特高压及其他重要输电通道巡视,及时治理设备隐患。强化负荷侧资源灵活调配、精准调配,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导客户合理错避峰,开展不停电作业,减少停电时户数。

“廊道内气体检测无异常,准备对河洲线过江段进行巡检。”8月14日下午2点,南京八卦洲长江大桥北岸的一处桥柱下,江苏南京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工翟超超、王悦和饶环宇戴好安全帽、手套,背上红外测温仪、紫外成像仪等设备,开始沿着近30米长、半米宽的垂直钢筋爬梯向上攀爬。

这个垂直爬梯是进入南京八卦洲大桥内部廊道的唯一通道,廊道内敷设着110千伏河洲线总长1.8千米的一段电缆。当天,翟超超等人的任务是巡检这段位于长江江面上空24米的电缆。

110千伏河洲线南接南京江北新区,北连南京八卦洲。八卦洲是长江第三大岛,占地55.62平方千米,河洲线是八卦洲唯一一条供电线路。

近期,南京持续高温,部分区域最高气温超过40摄氏度。整条廊道几乎密闭,每隔20米有一个10平方厘米大小的圆形透气孔,因此廊道里没有一丝风。翟超超猫着腰前行,不时对电缆进行红外检测、环流检测、紫外检测。紧跟着他的饶环宇在记录本上记录每一个检测数据。“红外检测是看电缆有没有‘发烧’,环流检测是给电缆‘测血压’,紫外检测是检查电缆有无局部放电,一个步骤都不能少。”翟超超边说边检测,各种专业仪器在手中不停切换,被汗水浸湿的米色工装紧紧贴在了身上。

桥面上不时有重型车辆驶过,廊道内的灯具晃动着。王悦跪在两根电缆轨道中间,仔细排查每一节电缆抱箍,用扳手逐个拧紧有松动迹象的螺栓……3小时后,翟超超等3人完成当天的巡检任务。

迎峰度夏期间,国网江苏电力组织线路运维人员对“三跨”等重点区段、重要线路开展红外测温2000余次,组织保电特巡1.6万人次,及时开展缺陷消除和故障抢修作业,全力保障供电。

安徽:主动服务客户 企业错峰生产享实惠

7月以来,安徽已经历三轮高温侵袭,用电负荷不断攀升。为保证电力供应平稳有序,守住民生用电底线,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通过科学调度、争取省外电力支持、执行需求响应等举措,全方位发力,打好电力保供攻坚战。国网安徽电力数千名客户经理以走访、驻点等形式,向企业宣传用电形势和需求响应政策,帮助企业办理削峰响应申请,让企业享受错峰生产的红利。

8月16日下午6点,安徽淮北供电公司调控中心2名值班员严密监控着地区负荷攀升情况。370千米外的芜湖,135名供电公司客户经理驻守在各个企业,协助这些企业执行需求响应。

在位于合肥庐阳经开区的亚星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部分生产线上有工人正在忙碌,或在裁割玻璃,或在给玻璃磨边。“为了避开白天的用电高峰,功率大的机器没有开动。”企业负责人却红光说,用电量高的玻璃钢化、丝印等热加工环节在夜间用电低谷期作业。

错峰用电会影响企业经营状况吗?却红光的回答是“不会”。首先是峰谷电价不同,用电量大的生产线调整到夜间运转,能够大幅降低电费。其次,亚星玻璃在厂房屋顶自建了光伏发电设施,白天运转的冷加工生产线用电负荷较低,光伏发电除了自用,还有余电可以上网销售。

“高峰时段我们不需要电网供电,还能向电网卖电,低谷时段才用电网供电。虽然夜班增加了人工成本,但总体算下来,综合成本还是下降了。”却红光说,通过光伏自供电、错峰用电,企业每月节约成本约20万元。

在安徽淮南,用电大户盛元水泥厂也调整了生产计划,参与了国网安徽电力13个小时的需求响应邀约,响应负荷约500千瓦。在此期间,安徽淮南供电公司望峰岗中心供电所员工为该企业义务检查用电设备,消除用电安全隐患。

当下,国网安徽电力持续深挖工商业客户潜能,与企业展开实时联动,为需求响应资源池客户开展负荷特性分析,帮助制订个性化方案,通过计划检修、调班运营、价格激励等方式积极引导客户主动改变用电模式,帮助企业应约执行需求响应。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1000家企业参与错避峰,保障了大电网安全以及民生和重要客户用电。

湖北:深挖资源潜力 提升供电能力

8月17日,在湖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大厅内,调度员黄羚紧盯屏幕,及时汇报湖北电网负荷及输电通道运行情况,调度长杨夕冰下达各项调度指令:“湖北电网负荷呈持续攀升态势”“立即申请网调汉川、蒲圻百万机组带满出力”……

连日来,湖北气温持续攀升,局部地区出现了40摄氏度的高温,用电负荷大幅增长。针对当前电力保供形势,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全力提升供电能力,多方筹集电力资源,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在6月底前,我们投运了22项迎峰度夏重点电网建设工程,完成三峡近区电网改造,提升湖北电网供电能力。”国网湖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詹学磊介绍。国网湖北电力发挥电网枢纽平台作用,实现543万千瓦新增机组并网,落实高峰期外购电力资源235万千瓦,挖掘并网水电站顶峰能力,持续提升湖北电网供电能力。围绕争取最大化电源保障,该公司滚动开展电量平衡分析,强化运行调度控制,加强重要断面和关键设备监控,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做到电网调峰调频“心中有数”。

同时,国网湖北电力加强重要输电通道和设备运维,对复奉、锦苏、祁韶、龙政等8条直流线路和500千伏木孝Ⅱ回等27条重要断面落实“一线一案”措施,每日开展巡检和带电检测,派人24小时蹲守重要外力破坏隐患点。

今年迎峰度夏以来,国网湖北电力运用远程智能巡检、无人机及移动巡检终端等智能化装备开展立体巡检,及时发现并处理危急缺陷32起,确保换流站、枢纽变电站、重要输电通道安全运行。针对发现的隐患和缺陷,该公司在夜间用电负荷较低的时段集中处理,将对客户的影响降到最低。此外,国网湖北电力组织了128支2930人的应急保电队伍,配足备品备件,确保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