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二十五项反措要求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及钠硫电池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林水静  2022/7/14 17:11: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的《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提出,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及钠硫电池,不宜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时,应进行一致性筛选并结合溯源数据进行安全评估。

储能电站安全是储能产业的热门话题。其中,禁用三元锂电池在电动汽车产业曾有先例,即大型公交(载人)客车不允许使用三元锂电池。

业内普遍认为,此次“除名”名单对当前储能电站发展影响不大,只是减少了大型储能电站的储能材料选择。“三元与钠硫用于大规模储能电站仍处于探索阶段,三元锂电池成本高,能量密度更高,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钠硫电池因原材料易燃,并不适合应用于大型储能电站。”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张罗平表示。

平高集团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回复,梯次利用动力电池能量效率和一致性明显降低,安全不确定性明显升高,若应用于大规模集中式储能电站,将给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极大挑战,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宜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较为合理。“同时,目前我国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多选用磷酸铁锂电池,一般要求电池的生产日期不得早于设备安装前6个月,因此新规目前对中大型储能电站的发展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针对现阶段储能电站的技术发展,张罗平表示,目前国内外在包括液流电池、钠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压缩空气储能等技术在内的新型储能技术基础研发和工程化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其中,锂离子电池技术发展最快,目前市场占比最高;全钒液流电池、压缩空气储能已具备大规模产业化条件;钠离子电池、铅碳电池、锌基液流电池等具备初步进入产业化准入的条件。

张罗平进一步称,如果继续发展电化学大型储能电站,侧重点应该是提升循环储能次数、降低储能产生的损耗,电池能量密度反而不是主要考核指标。“更安全的电池材料、更经济的建设成本、更持久的经济效益,是未来考量的关键。”

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平高集团表示,一方面,储能电站的设计、施工以及产品设计、制造、安装和调试过程严格遵循各类标准;另一方面,需配备经验丰富的运维团队对储能电站进行全方位运行维护。

此外,事前预防是保障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平高集团表示,这需要针对储能系统的特殊特性深入研究,通过完善早期探测、提高探测精度、降低误报等做出提升和创新设计。“目前电化学储能电站的消防安全设计、运行安全要求的标准不够完善,应加快上述领域的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最大程度保障储能电站安全稳定运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