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西电东送”大动脉灵绍直流工程首次满功率运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煜欢  2022/7/11 17:36: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气温持续上升,多地用电负荷不断攀升,电网进入迎峰度夏关键时期。近日,“西电东送”大动脉宁夏灵州至浙江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下称灵绍直流工程)首次进入满功率运行工况,将数千里外宁夏能源基地的煤电、风电等源源不断送入浙江,保障浙江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可靠供应。

据了解,浙江是用能大省、资源小省,浙江全省外来电占最高负荷比例三分之一以上。作为“西电入浙”大动脉,灵绍直流输电工程长期保持大功率运行,2021年累计消纳电量达482亿度,年输电量居国家电网公司±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首位。

“这是灵绍直流工程自2016年投运以来首次进入800万千瓦满功率运行工况。满负荷运行状态下,设备的温度、电流、绝缘值等数据都将处于临界值,是对特高压直流工程的终极考验。”绍兴换流站现场负责人焦晨骅介绍,满功率运行期间,运检人员每4小时将增加一次设备特巡,重点做好换流变降温、消防及供水设施检查,以及充油、充气设备的数据分析比对等,确保满负荷状态下电网安全运行。

“今年3月,灵绍直流工程浙江段提前开展了为期7天的年度检修,对输变电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与维护,为此次满功率运行提供了健康保障。”焦晨骅介绍,数智化技术的应用大幅提升了电网安全水平,绍兴换流站作为国内首批数字换流站试点,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三维建模、北斗定位等新技术搭建数字化系统,通过自动化采集设备监测数据,实现设备远程智能巡检、数据集中监测和故障处置策略自动推送等功能,为灵绍直流工程安全运行再添新保障。

据悉,作为“西电入浙”的另一个重要输送通道,四川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日均输送功率也达到720万千瓦。随着盛夏来临,浙江两大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将长期保持大功率运行,总功率超过1400万千瓦,为电网长期安全稳定供电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