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副总工程师 王国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电网安全生命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国春  2022/6/23 15:40: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安全生产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是电网企业重要的政治责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在保障电力供应、服务能源转型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提升安全领导力、管理穿透力、工作执行力,坚决守住电网安全生命线,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平稳局面。

全面提升安全领导力

能源安全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西北地区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西北电网是国家电网的重要送端。确保大电网安全责任重大,必须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局性谋划,系统性施策。国网西北分部认真执行公司全面强化安全责任落实38项措施,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

压实领导责任。制订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工作清单,确保照单履职。定期组织召开安全委员会会议和专题工作会议,加强大电网安全重大问题研究,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压实管理责任。将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制订印发西北电网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提升年专项行动,将各级安全管理责任落到实处。压实专业责任。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事后考核与事前管理并重,切实将安全责任落实嵌入专业管理和业务流程,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

全面提升管理穿透力

西北电网是新能源装机比例最高、外送规模最大的区域电网。随着电网形态、功能的深刻变化,传统风险和新的挑战交织叠加,必须补齐管理短板弱项,提升网源、网省和专业之间的协调水平。国网西北分部持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从机制、制度、流程三个方面着手,拧紧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督责、追责责任链条。

加快体系建设。推进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在西北落地实践,规范安全管理制度、职责、流程,不断健全安全管理内控机制。成立西北电网安全稳定领导小组和电力保供领导小组,印发西北电网电力保供工作规范,提升电网安全保障能力、资源配置能力、供电服务能力,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重点、保外送。健全管理机制。健全网省协同机制,协同开展平衡分析,共同制订方案措施,实现省间资源互补、余缺互济;健全网源协调机制,认真执行西北电网网源协调工作方案,确保电源应并尽并、应发尽发;健全专业协作机制,加大与公司和省公司的专业沟通协调,加强调度、安监、设备、交易等专业的横向协作联动,强化信息共享,促进协同联动。优化业务流程。定期发布全网供需形势快报,提前采取针对性措施。建立工作专班,开展动态值班,坚持“三会商、一评估”,实现调控运行闭环评估及反馈。

全面提升工作执行力

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西北电网“三高双随机”(高占比新能源、高度电力电子化、交直流高度耦合,电源、负荷变化随机)特性更加突出。当前,西北电网已进入迎峰度夏关键阶段,电力平衡裕度趋紧,安全稳定风险增大。国网西北分部印发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方案,部署6个方面40项重点措施,多措并举保障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强化精益管控。开展火电机组非计划停运、受阻清单化管理,紧盯电煤储运和机组缺陷治理,确保发电能力。坚持“水新联动”,开展精细化新能源预测,做好清洁能源发电管理。加强电网设备运维,加强对重要设备、薄弱环节的特巡特护和运维保障,提高设备安全可靠性。加强需求侧管理,引导负荷侧积极参与电网调节。精心调度运行。深化电网特性认知,超前开展负荷预测分析,合理安排电网方式。密切监视潮流电压,保持合理安全裕度,严守调度规程,严肃调度纪律,严禁超稳定极限、超设备能力运行。提升应急能力,深化调度运行信息、设备状态信息、气象环境信息综合应用,落细落实风险防控策略。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处置,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作者: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西北分部主任、党委书记 王国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