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全国工商联开展2022年重点考察调研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阿琳娜  2022/6/22 17:45:3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期,受中共中央委托,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率调研组围绕“促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主题开展2022年重点考察调研。

在北京,调研组先后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辛保安,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分别参加调研。

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调研时,调研组认为,电网连接供给与需求两侧,是电力系统的核心枢纽,在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作为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是保障能源安全的稳定器、压舱石,关乎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在我国能源系统中举足轻重,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调研组表示,希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继续当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主力军,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更大贡献;继续当好能源产业创新发展的引领者,发挥行业领军企业作用,在新能源发电、储能、微电网建设以及绿电使用交易等方面,加强与民营企业合作,协同推进新能源产业链和创新链建设;继续当好能源改革顶层设计的智囊,为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调研组认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作出了重要贡献。调研组表示,希望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更好履行大型央企职能,充分发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主力军作用,积极促进构建多能互补能源发展格局,不断增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发挥行业领军和对国家能源战略的支撑作用,在促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不断提升国际能源领域中国产品、中国技术、中国标准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对陕西的考察调研以视频座谈会形式开展。座谈会上,调研组详细了解陕西省新能源企业发展状况,围绕调研主题进行互动交流,听取有关方面建议。陕西省工商联主席方光华介绍了陕西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整体情况、重点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来自隆基绿能、华秦新能源、特变电工、晶元控股、西瑞控制、江豪集团6家企业和陕西省太阳能行业协会、陕西省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代表分别发言。

调研组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陕西省委、省政府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准确把握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的关系,科学统筹短期、中期、长期发展目标,在狠抓优煤、扩油、增气的同时,持续优化能源结构,积极布局和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为保障能源安全筑牢了坚实基础,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调研组表示,希望陕西省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历史性机遇,乘着国家政策东风,依托陕西资源优势,释放企业发展潜能,推动新能源加快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希望新能源企业主动把握新趋势、新需求、新机遇,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持续提升我国新能源产业核心竞争力。希望各位企业家紧跟国家战略,对标世界一流,进一步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不断增强行业发展引领力、国际资源配置力,努力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向世界展现中国企业形象和中国商业文明。

调研组表示,将认真学习各地、各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研究、吸收采纳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涉及到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将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相关建议,力争提交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张智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江毅,陕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永红,中央统战部、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全国工商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陕西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