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山东电力应用无人机完成首次配网局放巡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2/6/21 16:11:0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6月16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组织员工应用无人机在滕州110千伏北辛变电站10千伏滨江Ⅰ线完成国内首次配网局放成像巡检,成功锁定导线对支柱绝缘子放电等缺陷。国内首套无人机配网局放成像装备实用化落地。

当前,国内电力行业应用无人机巡检作业主要基于可见光成像技术和红外成像技术,巡检内容覆盖鸟巢、树障等可见缺陷及线夹发热等不可见缺陷。受限于无人机声纹干扰等因素,基于局放成像技术的无人机巡检作业一直是行业难题。

2021年,国网山东电力组织山东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各地市供电公司等单位的专家,组建柔性攻关团队,开展无人机机载局放成像设备技术研究,采取硬件结构改造和多种算法优化等手段,攻克了传统局放巡检无法锁定放电部位、巡检受地理条件限制等难题。该公司组织17个地市供电公司开展线路及设备精细化巡检、通道巡检和竣工验收等场景应用,采集2100余千米线路的激光点云数据,形成航线300余千米。

据介绍,国网山东电力将加快系统算法研发,提升缺陷样本识别能力,拓展自主巡检应用场景,推进无人机配网巡检规模化应用。(葛绪磊 左新斌 隗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