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湖州供电公司提升配网运维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姚羽霞  2022/6/9 14:20: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31日,浙江湖州南浔区供电公司练市供电所员工来到湖州绿藤生态农场,检查生态农场大棚内的配电箱、换气风扇、智能温度湿度控制系统等自动化栽培设施的用电情况。“我们通过智能化、数字化手段管控农作物栽培。今年的‘红美人’柑橘有望提前上市,预计能提高50%的收益。”生态农场负责人严建国介绍。

生态农场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供电服务水平的提升。从2020年开始,湖州供电公司实施配网供电可靠性再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目前,湖州供电公司已提前完成配网供电可靠性再提升三年行动目标。

5月9日,在德清县的山间小路上,一架无人机沿着既定航线对10千伏新区线开展自主巡检。不到8分钟,无人机就完成了自主巡检任务。而在以往,靠人工巡检至少要30分钟。

湖州供电公司在持续优化配网网架结构的同时,充分运用无人机等新设备,助力配网运维更安全、更精益、更高效。

5月30日,在南浔区双林镇,湖州南浔区供电公司员工带电更换10千伏古华线柱上开关,在客户“零感知”的情况下完成配网设备升级改造。这是今年湖州供电公司开展的第1360次带电作业。截至5月底,该公司今年通过带电作业累计多供电量400多万千瓦时。

近年来,湖州供电公司坚持“能带不停”,深化配网不停电作业地县一体化管理,持续增强不停电作业能力,实现带电作业升级到全时段、全地形、全项目不停电综合检修模式。目前,湖州三县两区中心城区已逐步取消10千伏配网客户计划性停电。

此外,湖州供电公司通过建设乡村电力驿站和抢修驻点,打造农村“45分钟快抢圈”,促进城乡供电服务同质化。湖州826个行政村抢修到达现场时间已缩短至45分钟以内。

促进光伏行业良性发展,提升电网承载消纳能力至关重要。

在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陈塔村,大片的光伏板在宽阔的湖面上熠熠生辉;在德清县乾元镇齐星村,161户村民不仅用上了自家屋顶光伏发电设备发出的清洁电,还能通过卖电多一笔收入。

湖州供电公司在为分布式光伏项目业主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订、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的同时,开展多元融合高弹性配电网建设,全力支撑新能源发电大规模安全并网、全额消纳。

今年“五一”期间,坐落于德清县新市镇孟溪村的百诚光伏电站发电效率达到了85%。湖州供电公司员工通过清洁能源智慧管控平台发现,百诚光伏电站所发电量未完全实现内部消纳,导致线路末端电压升高。为了确保电压稳定,湖州供电公司利用网源协调装置,远程开展无功调节和线路负荷切换,既保障了光伏发电的全额就近消纳,又稳定了供电质量。

在客户侧,湖州供电公司在长兴县投运浙江首套低压分布式光伏柔性控制设备,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实现低压分布式光伏运行状态和发电能力的可观、可测、可控。在电网侧,湖州供电公司全力推进配网自动化终端全覆盖和智能开关光纤遥控、量子加密等新型技术试点推广应用,全面满足架空线路计划工作远程操作、故障快速隔离恢复需求。

今年,湖州供电公司还以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天润台区为试点,在台区配电变压器、线路分支及末端户用光伏发电设备等关键点部署台区智能融合终端,并将多模融合场域网通信技术应用于低压侧配电网,实现全景状态感知与智能管控。

在此基础上,湖州供电公司引入人工智能智慧调度系统,将语音识别、人机交互、系统深度融合等方式,应用于配网调控业务场景中各配调操作票系统、配电自动化系统等相关系统,实现配电网弹性“自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