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全力加大电网投入 发挥投资拉动作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22/6/6 15:20: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服务扎实稳住经济的八项举措。举措中明确提出,全力加大电网投入,发挥投资拉动作用。2022年电网投资5000亿元以上,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预计带动社会投资超过1万亿元。尽早开工川渝主网架、张北—胜利、武汉—南昌、黄石特高压交流,金上—湖北、陇东—山东、宁夏—湖南、哈密—重庆特高压直流等特高压工程,开工一批500千伏及以下重点电网项目。

重点项目密集布局释放积极信号,不仅有利于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也将有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为经济运行增添新的动力。

今年以来,稳增长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各地各部门着眼于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国务院近日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

电网投资一直是稳增长的重要方式,是逆周期调节的重要环节,既能拉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又为跨区跨省电力交易提供保证。

今年公司电网投资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备受社会关注,各方给予良好预期。

电网业务是公司的“基本盘”。公司“十三五”累计完成电网投资2.38万亿元。从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电网投资逐年调增,今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电网工程技术含量高、产业链长、带动力强、市场前景广阔,涉及材料供应、设备制造、电力设计、物流运输等领域,加大电网投资不仅可以有效服务“六稳”、增强信心,也有利于促进经济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目前,公司累计建成29项特高压工程,在建特高压工程11项。

6月1日,驻马店—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河南段)各标段机器轰鸣。截至当日,该工程各标段全部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总体建设进度领先预期目标。

6月2日,在福州—厦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现场,福建送变电公司施工人员加快塔基的基础施工。自4月底首座塔基开建以来,该工程已完成全线塔基复测、熟土剥离和临时便道修筑等前期工作。

重点工程有序推进,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加快生产。

驻马店—武汉、福州—厦门两项今年春季开工的特高压工程,已直接带动超过90家物资设备等供应商运转。浙江一家铁塔生产企业已为±800千伏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提供铁塔物资包121万吨。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说:“当前形势下,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型电力建设项目是发展契机,对我们正常经营生产、可持续发展意义很大。”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公司电网投资结构也有所变化。

今年公司电网投资中主网架投资同比增加10%,抽水蓄能投资同比增加15%。

坚强的电网主网架是能源保供的基础,抽水蓄能是目前电力系统比较安全、稳定、成熟的调节方式,投资规模提升释放出鲜明导向,也是公司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一贯之举。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驱动下,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对电网在满足新能源大规模发展、高比例接入、全国优化配置,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方面提出了新要求。增加主网架和抽水蓄能投资,将有效支撑构建坚强智能电网,推动提升系统调节能力,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为实现“双碳”目标作贡献。

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大、拉动效应大,既关乎当前促生产、稳经济,又关乎为未来打基础、强后劲。

公司发布举措中提出尽早开工川渝主网架、张北—胜利、武汉—南昌、黄石特高压交流,金上—湖北、陇东—山东、宁夏—湖南、哈密—重庆特高压直流等特高压工程。电网一头连着能源供给侧,一头连着能源消费侧,工程建设将在完善电网网架结构、提升保电保障能力、推动新能源基地开发和地方能源结构转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川渝主网架工程建设不仅能满足雅砻江、大渡河新增水电送出,提升西南电网整体供电能力和运行可靠性,还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张北—胜利工程建成后将促进锡盟和张北能源基地开发外送;武汉—南昌、黄石特高压交流工程,金上—湖北、宁夏—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建设,将有效支撑华中电网电力保供;陇东—山东工程、哈密—重庆工程均将推动西部资源优势转化和电力外送,推动全国能源资源优化配置。

除特高压工程外,公司发布的举措中提到将开工一批500千伏及以下重点电网项目。据了解,这些电网工程聚焦保障电力供应、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助力革命老区发展等领域,建成后将发挥多重效应,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目前,公司积极推动举措中提及的特高压工程前期工作,500千伏及以下重点电网项目有序推进。

稳经济、保安全、促转型,电网投资的意义正在于此:通过积极稳健投资,基于电网作为国家重大基础设施的优势,有效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享发展,促进能源发展低碳转型,支撑国家战略有效实施,将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