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追加100亿元电网投资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支彤 刘杰 郭冬冬  2022/5/30 17:11: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25日,“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这是继23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后,再次透露稳经济信号。会议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新安排100亿元电网固定资产投资、多措并举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等方式,充分发挥电网企业战略支撑作用,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据介绍,2022年,南方电网固定资产计划投资1250亿元,超出往年两成,今年前4月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3亿元,同比增长7.4%。

新安排100亿元投资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为贯彻落实稳经济有关政策要求,南方电网近期围绕确保安全生产、电力可靠供应、新能源配套送出和消纳等领域,新安排100亿元电网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提升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确保5100余万千瓦新建机组年内并网,支撑全年西电东送电量不低于2220亿千瓦时。

1、在广东,位于深圳的500千伏鹏城变电站内一片繁忙,经过现场勘察和图纸设计审核,该站将加装2台静态同步补偿器(STATCOM装置),用于提升深圳中西部电网电压稳定水平。与此同时,南网广东电网公司全面启动广东目标网架第二阶段项目建设,将为2023年底基本建成粤港澳大湾区本质安全电网提供坚强保障。

2、在贵州,500千伏奢香至鸭溪输变电工程进入铁塔组立施工阶段,该输电工程是毕节市水电、风电和光伏等富余清洁能源送出通道。据了解,南网贵州电网公司将通过加快建设一批输变电工程项目,助力消纳更多来自贵州北部地区的清洁能源。

3、在云南,南网云南电网公司将着力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完成低电压问题的全面治理,提高配电网供电质量,改善居民生活用电条件。

今年4月份以来,南网曲靖供电局开始了新一轮的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吴洁 弓慧敏 摄

2022年,南方电网固定资产计划投资1250亿元,超出往年两成,增加投资项目除粤港澳大湾区系列重点工程外,主要集中在新能源送出配套电网工程和抽水蓄能项目上。

5月25日,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正式投产,预计2022年将支撑西电东送电量不低于1883亿千瓦时。5月28日,广东梅州、阳江两座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同时投产发电,粤港澳大湾区电网抽水蓄能总装机近1000万千瓦,高峰时段顶峰发供电能力大幅提高。此外,云南、贵州、广西共有6个我国首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配套电网工程已开工建设,新能源总装机达1170万千瓦。

据介绍,南方电网将重点发力44项重点工程建设,这些工程将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仅大湾区直流背靠背工程,就涉及行业上下游企业近200家,可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上百亿元。

欠费不停供多措并举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南方电网近日发布《关于对困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阶段性欠费不停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困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阶段性“欠费不停供”。

南方电网将根据地方政策,结合疫情变化,主动梳理困难用户范围,认真研究实施策略,积极提供精准、高效、便捷服务。针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电压等级不满 1 千伏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从今年 5 月起实行,6 个月内缴清电费,其间减免用户电费违约金。

今年初,南方电网发布《南方电网公司服务经济稳定发展的重点举措》(以下简称《举措》),提出要全力以赴保经济增长、保社会稳定、保民生用电、保电网安全,坚决防止拉闸限电,从扩大有效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8个方面,推出27项重点措施保供电、稳经济。

01、在广西百色,2-6月因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企业,放宽基本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和减容(暂停)期限等,降低企业基本电费支出两千万元。

02、在广东深圳,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月、5月应缴交电费给予10%补贴,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月、5月欠费不停电,经申请审核通过后减免其在此期间产生的欠费违约金,切实减小中小企业成本压力,缓解经营困难。

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南方电网积极落实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平稳实施电网代理购电机制,实现电价“能跌能涨”,提高电力安全稳定供应能力;积极配合南方五省区利用优发低价电源条件,保障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代理购电用户用电价格平稳;通过建立产业链供应链模式有序用电机制,在保障重要企业用电的同时,统筹考虑其上下游也不能错峰,最大限度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为进一步推动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南方电网还推出“南网e链”、电费融资等多款金融产品,向中小微企业提供灵活快速便捷的金融服务。截至今年4月底,南方电网供应链金融业务累计服务客户数超3.73万户,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