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接地故障主动防御态势感知”功能模块成功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2022/5/26 18:50:0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内首条基于“接地故障主动防御态势感知”功能模块的10千伏线路在国网山东曲阜市供电公司投入运行。投运后,该模块成功预警一起单相接地故障,配电自动化系统准确进行接地选段及选相,将故障范围锁定至最小范围内,帮助运维人员15分钟就排除了故障。该模块的投运及实用化对于推进配网向高自愈智慧电网迈进、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接地故障主动防御态势感知”功能模块由珠海许继电气有限公司研发,联合曲阜供电公司试验运行。该模块高度融合于配电自动化系统中,根据中性点接地方式、单相接地故障隐患、单相接地故障处理、风险程度等进行分类管控,导入天气、温度、湿度、风速等多维数据作为约束条件,实现基于环境因素的电网大数据分析。引入零序电压信号作为辅助依据,根据拓扑站内全部零序电压信号,校验故障判断的正确性,针对可疑单相故障线路可进行试送电,减少单相接地故障误判。主动防御故障,通过软件自主学习,可不断完善主动防御算法,提升故障主动防御准确性。通过后续的推广使用,该模块还能很好地解决小电流接地系统接地隐患排查及故障处理的难题,有效提升故障排查效率和电网运行水平。

下一阶段,曲阜供电公司将继续总结主动防御技术在配电自动化中的应用经验,进一步解决配电线路主动防御与隐患消除互相融合课题中面临的问题,助力配电网数字化转型与能源互联网建设,加快推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