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创下两个首次!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建成 电网安全性大幅提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央视网  作者:刘珊  2022/5/23 16:16: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21日,世界上容量最大、首次在电网负荷中心实现分区互联的柔性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在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启动投产,将大幅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

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就是分别在广州增城、东莞沙田各新建了一座柔性直流换流站,将粤港澳大湾区电网一分为二,形成两个“背靠背”的独立智能电网。

两个电网“背靠背”就像两个人互相“牵手”,平时“彼此支援”,遇到无法排除的故障“随时放手”,彼此之间有“防火墙”,避免“火烧连营”,一个小区域出现故障可以快速隔离,将停电控制在小范围,有效避免大面积停电。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首席技术专家 饶宏:这个工程就是在世界上第一次针对电网复杂结构进行了合理分区,并且第一次运用柔性直流技术把分区电网进行柔性互联,正常时可以相互送电,在故障情况下可以在不到0.1秒的时间里快速进行功率支援,大幅的提高了粤港澳大湾区电网的安全稳定水平。

这项在国际上具有领先水平的电网工程投资99亿元,历时两年建设,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投资约80亿元,创造了电网工程的多个世界第一。

刚刚建成的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就相当于给粤港澳大湾区电网做了个复杂的大手术,解决的是如何为大湾区未来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电能的问题。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经济最活跃、电力负荷最密集的地区,庞大的电力负荷叠加众多的西电东送通道,和大量的海上风电、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让粤港澳大湾区电网越建越大,越来越复杂,运行风险也与日俱增。

新建的直流背靠背工程就是要增强粤港澳大湾区电网的安全性,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基建部 凌怡珍:这样的网架结构可以避免“把鸡蛋放进同一个篮子”,极大地降低相互牵连造成大面积停电事故的风险。在需要相互补给支持时,通过外环线路便可相互支援。与此同时,电网灵活度变得更高,更利于大规模新能源的接入。

不仅如此,智能分区后的大湾区电网运行的灵活性也将大幅增加,可以更大规模地吸收利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今年就能新增消纳600万千瓦海上风电、西部水电等清洁能源。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将投资超380亿元完善广东网架。大湾区外环将建成超2000公里的500千伏环形线路,使粤港澳大湾区供电能力提升80%,年均停电时间将少于半小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