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湖南电力创新推动能源数据产品市场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2022/5/20 10:31: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湖南能源大数据智慧平台作用,创造能源数据价值,支撑政府部门正确决策、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便捷用能,实现了能源数据产品市场化“从0到1”的突破。

目前,湖南能源大数据智慧平台建设已被纳入湖南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长株潭一体化2021年三十大标志工程、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等多项重点任务。

创新服务助政府决策

“能源大数据智慧平台高效支撑了电力保障应急值班工作。”近日,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能源大数据平台在一季度保供电工作中发挥的作用给予肯定。

1月份,湖南全省用电负荷和日用电量一路攀升,全力以赴挖掘发、供电能力,全力保障安全可靠供电成为一项重要任务。在湖南省能源局指导下,国网湖南电力将地方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工商信息等数据接入湖南能源大数据平台,全面展现湖南省能源发展的总体情况,为政府精准施策提供参考。

迎峰度冬期间,国网湖南电力通过湖南能源大数据平台动态监测湖南电网电力供需平衡情况,实时掌握全省当前电网负荷、电源出力、电厂存煤、水库水位以及有序用电执行情况等关键信息,为省政府开展能源运行指挥、调度会商等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

“全省煤矿的产量、销量、库存量等日度、旬度数据一目了然,我们可以及时全面掌握全省煤炭产销情况,为迎峰度冬电煤储备与调度做好平台技术准备。”湖南省能源局电力处处长袁劲松说。

2020年12月26日,国网湖南电力以“政府牵头、电网主导、多方参与、开放共享、市场运作、混合体制”的工作原则,组建成立湖南能源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从“保供应、促低碳、察安全、利民生、助环保”等方面努力创新服务,为政府科学决策打造了一系列数据产品。

“电力+低收入人群精准救助”产品实现了对失业对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边缘户等9大类30万低收入人口的动态监测。通过构建准入、退出模型,从用电、交费等动态数据分析,平台发现2785户低收入人口用电量低于当地低收入人口平均用电量,疑似非在保低收入人口满足低保要求,形成准入预警信息;发现2477户低收入人口用电量高于当地低收入人口平均用电量,疑似在保低收入人口不符合低保要求,形成退出预警信息。同时,平台通过姓名、身份证、预警类型等多维度数据,全方位地展示准入退出预警明细数据,为低收入人口准入退出提供了科学研判依据,配合民政部门构建省内低收入人口“监测预警、现场核实、及时处置”的完整闭环。

“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监测”产品推动应急管理从现场筛查向远程监控转变。2021年9月,国家应急管理部批准国网湖南电力挂牌组建“电力大数据灾害监测预警”重点实验室。

作为湖南能源大数据平台的组成部分,碳资产管理平台初步建成了覆盖电力碳排放监测、能源碳排放监测、零碳电力、全国碳市场行情等综合维度的碳排放监测体系,可实时监测和跟踪碳排放及全国碳市场交易情况,并主动探索国际绿证交易,与小水电企业开展碳资产委托运营合作,构建碳资产签发、撮合销售和碳中和抵消等交易链条,提供绿证签发、交易一站式碳资产管理服务。

延伸价值帮企业解难

2021年10月22日,娄底涟源高桥河水电站获得金融机构融资贷款500万元。“真是雪中送炭,太感谢湖南能源大数据智慧平台了。”高桥河水电站负责人说。这是中小水电企业利用未来电费收益权转让形式获得融资的一次实践。

国网湖南电力坚持把学习党史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聚焦“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公司根据湖南省电源结构特点,依托湖南能源大数据智慧平台,联合省内金融机构,推出专门面向中小水电企业的政策性融资业务—“水电企业电费收益权融资”产品,有效解决了中小水电企业融资申请难、融资额度小等问题。目前,该产品已在娄底、郴州、长沙等地试点推广,服务7家民营水电企业,融资规模达到3750万元,为中小水电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国网湖南电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定能源大数据发展信心,全面运用省、市两级属地化资源优势,通过探索构建“省市两级数据产品孵化与推广基地”,在设计、研发、市场推广等方面构建核心能力,打造基于能源数据的增值服务产品,建立孵化优质数据增值服务产品良性机制,推动能源大数据产业规模化发展。“园区经济活力分析”产品服务园区管委会,开辟以产品为载体提供数据增值服务的新模式,推出后受到客户欢迎。

“目前,湖南能源大数据中心已完成首笔国际绿证交易。”湖南能源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向阳介绍,2月份以来,国网湖南电力在国际、国内市场累计交易绿证116万张。

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国网湖南电力将持续发挥湖南能源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市场化导向,积极开展能源数据汇聚、开发能源大数据相关产品,支撑湖南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打造能源数字经济的典范标杆。

(文_王琴 吴姣 王海啸)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