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网数字集团发起筹建 中电联电力微型智能传感标委会成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22/5/10 17:21: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26日,中电联电力微型智能传感标委会(以下简称“标委会”)成立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上,多位行业专家分享了关于电力微型智能传感领域的前沿技术与真知灼见,共同谋划电力传感技术和产业发展。

据悉,标委会在南方电网公司的指导下,由南方电网数字电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数字集团”)发起筹建,经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批准成立,负责归口管理电力微型智能传感领域基础技术、产品、测试和试验方法及其应用等标准化工作,旨在推动电力领域微型智能传感技术标准研究和推广应用,搭建电力传感技术创新与交流合作平台,促进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与发展。

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 电力微型智能传感器应运而生

数字化在推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数字经济市场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巨大潜力,在数字技术深度加持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

为解决新型电力系统对传统的电力测量和传感体系造成的冲击,电力微型智能传感器应运而生,可有效满足电力系统各环节全域数据采集的发展要求,对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凸显。

近年来,南网数字集团集中力量自主开展电力微型智能传感的技术攻关工作,承担并完成了多项省部级电力传感核心技术攻关任务,形成了以电流、电压、电气量集成、非电气量集成传感器为核心的数字电网智能传感体系。其中电流传感器、非电气量集成传感器经鉴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相关成果获得了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中电联电力创新大奖等荣誉。

目前,传感器科技成果已转化落地,新一代传感器测量精度高、体积小,还能智能化处理数据,通过计算机系统做边缘计算,分析出设备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起到事故预防的作用。在粤港澳大湾区、海南等地应用3万余套,有效支撑数字电网感知层建设,有力推动电力、传感器等行业学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

完善标准化建设 打造世界一流标委会

有了初步应用基础,市场呼唤行业标准化建设。标准化在行业转型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通过完善标准化建设,将推动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南网数字集团顺应国家标准发展要求,积极开展数字电网标准化工作,牵头成立了中电联数字电网标准化工作组,组织编制提交了多项数字电网和智能传感领域的技术标准,在电力行业持续夯实发展基础、提升专业影响力。

下一步,标委会将集中力量开展标准化工作,一是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推动电力微型智能传感技术跨越式发展。重点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求,健全完善电力微型智能传感标准体系,明确重点技术领域标准化发展路线图,指导聚焦核心技术领域开展重大科研攻关,持续突破技术瓶颈,完善技术向标准转化机制,推动标准研制与技术研发、工程应用和产业发展协同发展。

二是广泛凝聚社会创新资源,打造世界一流电力微型智能传感标委会。依托标委会平台,聚集产学研用各方力量,聚合上下游产业资源,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重点工程为牵引,率先组织编制一批高水平国标和行标,并探索标准国际化的实施路径。

三是加快推进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壮大标准化人才队伍。组织重点技术领域标准化牵头单位、技术骨干参与国内、国际标准化组织活动,逐步建立涵盖领军专家、资深专家、青年专家的电力微型智能传感标准化专家梯队。

四是打造电力智能传感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创新和产业生态发展。围绕电力传感领域科研、技术创新、工业实践需求,在国内外组织开展高质量的技术交流、合作研究、产业实践,加速电力智能传感技术标准化、产品国际化进程。 (刘仲 姚森敬 宋禹飞)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