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云南电网、贵州电网、深圳供电局出台“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胡亚荣 杨晶晶  2022/4/22 18:07: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结合《南方电网“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云南电网公司、贵州电网公司、深圳供电局陆续出台“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建设具有区域特点的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云南电网公司 “四横四纵一中心”助力云南电力资源共享

“十四五”期间,云南电网公司将依托云南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续优化云南电网主网架,精准升级城乡配电网,推动数字电网建设改造,推动云南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建设具有云南特点的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推动中国西南部与周边国家的电力互联互通。

目前,云南已成为全国重要的绿色电力基地和西电东送基地,具有在全国率先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优势。“十四五”期间,云南电网公司将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有力支撑大规模、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支撑新能源成为主体,系统的灵活性和适应性显著提升,清洁能源实现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

《规划》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装机、电量占比分别达到89%、83%。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推动新增新能源配置适当规模的新型储能,满足新增新能源并网需要。源网荷储协同运转机制基本建立,跨省区清洁能源优化配置能力大幅提升。

在大力支持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同时,云南电网公司将加快新能源接网工程建设,满足新能源接入需求。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充分适应高比例、大规模新能源接入需要,建成一批多能互补、新型储能、智能调控、供需互动、电碳联动示范试点项目,初步建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源网荷储体系和市场机制,具备新型电力系统基本特征。

为有效克服新型电力系统“双高”“双低”“双波动”系统特性变化挑战,“十四五”期间,云南电网公司将建成“四横四纵一中心”的主网架结构,实现更大规模、更大范围新能源的跨时空平衡消纳,实现各类发电资源充分共享、互为备用。

云南是南方电网五省区农网改造升级的重点省份。“十四五”期间,将持续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扎实推进现代化农村电网建设,电能在农村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同时补充高压布点,进一步补齐局部农村电网发展短板,满足用电潜能释放需求,不断提高供电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从电网规划建设、运行维护、市场营销等多个角度,重点解决农村电网过载台区,实现低电压问题的全面治理,提高配电网供电质量,改善居民生活用电条件。同时推进35千伏配电化应用,实现35千伏及以上电源布点县城全覆盖。此外,保障已脱贫重点地区的电力服务质量,继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扶持力度,动态分析用电需求,持续做好配套电网建设。

《规划》提出,到2025年,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有序运作,省会城市获得电力指数达到国内一流。全网线损率控制在5.0%以内,保持国内领先水平。需求响应潜力深入挖掘,用户主动响应规模力争达到最大用电负荷的5%左右。

实现传统电网数字化全面转型和智能化显著提升,有效支撑新型用能设备和多元用户广泛接入和智能互动,“云大物移智链”等技术得到深度融合创新应用,电力系统全环节具备智能感知能力、实时监测能力和智能决策水平,有力支撑智慧社会和数字中国建设。

到2025年,全面建成电网数字化平台,智能变电站试点卓有成效并逐步推广,35千伏及以上线路实现无人机智能巡检全覆盖,输电线路在线监测、智能配电房及台区实现规模化应用。届时,云南中心城区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乡村地区供电可靠率达到99.86%,电压合格率达到99.2%以上,基本建成现代农村电网,基本实现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的用电用能需要。 (赵岳恒 李琛)

贵州电网公司 “三横两联一中心”服务“双碳”目标

“十四五”期间,贵州电网公司将围绕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目标,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贵州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贵州新能源预计新增装机2400万千瓦以上,到2025年,装机规模达4000万千瓦以上。届时,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新能源装机占比分别提升至55%和35%以上。

为解决新能源的并网和消纳,《规划》明确,将深度挖掘黔西、黔西北新能源送出潜力,构建以“三横两联一中心”为主体的坚强输电网架,满足贵州西部大规模新能源接入送出,和中部、北部及东部地区电力负荷增长的需要,进一步完善“中心”电网。到2025年,各地州将建成以500千伏变电站为中心的220千伏双环网、不完全双环网和双链式为主的网络结构,新能源将实现经济、高效、合理足额消纳,电量占比将超过15%。

在配电网方面,将加强城市、乡镇配电网协调发展,建设全面满足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用电需求的城乡配电网,重点解决城乡配电网局部重过载、低电压、停电多等问题,持续助力实现城乡供电均等化,提高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水平。到2025年,力争实现全省供电可靠率99.93%,综合电压合格率99.85%,户均配变容量2.57千伏安。

在智能输电建设方面,将加强跨省区能源资源优化配置,深化保底电网建设,提升在极端状态下重点地区、重要用户的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到2025年,变电站机器人巡检系统将实现22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并接入省级主站。智能配电建设方面,将持续加强城镇配电网,巩固提升农村电网,基本实现城网自愈化、农网自动化。同时通过开展高可靠性示范区和高品质供电引领区建设,实现配电自愈100%,达到高电能质量保障、高品质客户服务体验双领先的国际顶尖水平。智能用电建设方面,将加快推动社会电气化进程,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积极支持分布式新能源大规模发展,满足贵州电动汽车充换电需要,实现电力供需双向互动和需求侧管理。

到2025年,将全面建成电网数字化平台,“云大物移智链”等技术得到深度融合创新应用,“获得电力”指数力争达到国内一流。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贵州电网公司将因地制宜打造不同特色、不同层级示范区,全面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动贵州电网战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重点方面,将加快推动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建设,依托已有的大型水电基地,助力打造水风光储一体化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开发基地和风光火储一体化基地建设,并加快推动地市级示范区建设。

《规划》提出,将构建低碳高效的能源消费方式,培育电酿酒、电制茶、电烘干等电能替代市场。到2025年,助力贵州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由2020年的26.6%提升至32.8%以上。

预计到2025年,贵州省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2240亿千瓦时,“十四五”年均增长率为7.1%,人均用电量5628千瓦时,较2020年增加1515千瓦时。 (吴有康)

深圳供电局服务“双碳”目标“双区”建设

“十四五”期间,深圳供电局以打造“比肩世界一流城市的深圳城市电网”为目标,不断提高电力保障能力,推动深圳“双碳”目标走在前列,服务“双区”建设。

2021年深圳供电负荷密度达到1.02万千瓦/平方公里,位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与此同时,深圳电网关键核心指标实现突破增长,世界一流企业显著特征更加凸显。主网建设方面,投产容量、新建变电站数量均创近10年新高,基本建成国内领先保底电网并率先通过国家能源局评审。配网建设方面,建成后海商务总部高品质供电引领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仅0.48分钟,达世界顶尖水平;在负荷连创新高的大背景下,度夏期间没有发生因公共变压器重过载导致的频繁停电和客户用电受限情况;初步实现配网智慧运维可视化,全年累计减少停电时户数约2.52万时户。

“十四五”是深圳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关键时期。深圳供电局规划总投资470亿元,较“十三五”增加约36%,服务深圳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其间,深圳电网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规划投产110座变电站,全力支持深圳“20+8”产业集群、20个先进制造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电力供应保障,推广高品质供电技术应用,低压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于10分钟,达世界领先水平。

深圳供电局还将全力推动电网发展更绿色、更智能。到2025年,全市电源装机达到2033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约90%;推动智能家居与智能小区建设,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电能替代,服务深圳市“双碳”目标。同时,加快推动十大新型电力系统应用场景落地,新建变电站智能化占比100%,110千伏及以上线路实现无人机智能巡检全覆盖,力争到2025年,全面建成深圳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