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搭建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吴舒雅  2022/4/12 17:02: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截至3月24日,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在国网乐清供电公司协同下,圆满完成泛乐清湾港多元融合分布式储能项目政府备案工作,为该项目后续稳步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这一项目也是该公司配合乐清市贯彻落实《温州市制造业千企节能改造行动方案(2021~2023)》、加快用户侧分布式储能项目落地的一大重要举措。

提高电网自愈力

让“不怕台风的电网”更坚固

乐清市位于浙江省东南沿海,台风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对电力设施构成重大损坏风险,也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严峻挑战。乐清制造业发达,生产用电和商业用电需求量较大,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79.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7%,其中工业用电量达44.74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56%,电网最高负荷首次突破165万千瓦大关,同比增长达22.6%,电力需求日益增加。

近年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持续推动“不怕台风的电网”建设,首创“1248”评价理论体系,实施“一格一策”,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而在乐清,由于老旧小区集中、用地紧凑程度高,存在大量沿街商铺与民居建筑混合使用的现象,变电站新增、扩建以及线路升级难度较大,电网发展受到诸多限制。

针对乐清电网现状,乐清供电公司制定了《以分布式储能为引擎的泛乐清湾港多元融合高弹性配电网规划》,并成功入围浙江电力高弹性典型配电网规划优秀案例。依托于该典型规划,由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投资,以分布式储能为载体的泛乐清湾港多元融合高弹性配电网建设项目得以顺利开展。项目拟在虹桥片区和淡溪片区建设用户侧储能系统,实行“一户一策”,总规模9.9兆瓦/19.8兆瓦时,预计于2022年第三季度建成投运。项目建成后,可有效实现削峰填谷、增强电网弹性,还可提升片区电网荷载能力,缓解局部电网改造升级压力。同时,在遭遇台风等灾害时,储能系统的快速响应和应急保障能力可以为抢修争取时间,有效提高乐清电网防灾抗灾能力和自愈能力,使“不怕台风的电网”更为坚固。

赋能上游产业链

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2021年,乐清电气产业集群获评全国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值得一提的是,乐清通过打造企业融通发展和产业链协同、区域协同制造的现代工业体系,电气产业本地配套化率可达85%以上。

位于虹桥镇幸福东路的合兴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汽车零配件、电子元件及组件等业务的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不久后,这家公司的厂区内将新增一套1兆瓦/2兆瓦时的储能系统,当其满功率运行时,每小时可为企业提供电量1000千瓦时。

像合兴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一样尝试在厂区内安装储能设备的企业远远不止一家,此次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用户侧分布式储能项目的合同签订方,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当地的上游电气配套企业。通过安装储能设备,可有效强化企业生产经营电力保障,减少因配电网故障而造成的停工停产,降低企业成本损耗;在负荷侧,储能还能作为可调节负荷参与需求侧响应,通过峰谷套利的运行方式,实现多利益主体盈利模式;另外,乐清供电公司已促成乐清市政府率先出台0.89元/千瓦时的储能应用电价政策补贴,远远高出国内其他地区,具有巨大的投资吸引力,将有助于推动该市储能项目的落地,从而带动当地企业发展,推动社会经济增长。

据了解,该项目由乐清市政府引导、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与乐清供电公司共同推动、数十家企业参与、高等院校支撑,形成“政电企院”四方协作模式,共建多方主体共赢互惠的高弹性能源互联网。这一项目的落地,是对分布式储能商业模式的有力探索,可为配电网提供有效支撑,推动储能项目作为可调节负荷参与需求侧响应机制的形成,通过源—网—荷—储柔性互动,有力支撑泛乐清湾港示范区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