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重庆电力:科技提升电力检修质效 护航“西电东送”大动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黄兴 马菲峰  2022/4/6 16:09: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对一条“西电东送”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进行检修时,成功引入无人机起吊装备、激光清除空飘物、远程视频监控指挥装置等新技术、新装备进行辅助检修,大大提升了检修质效,有力保障了这条电力大动脉的稳定运行。

据悉,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近日启动对±800千伏复奉线重庆段检修工作。这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起自四川复龙换流站,止于上海奉贤换流站,是“西电东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在重庆辖区内全长286公里。本次检修过程中,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共计出动施工作业人员1080人次,车辆144辆次,累计完成消缺189项,进一步提升了“西电东送”大动脉安全稳定运行的能力,为电网迎峰度夏打下了坚实基础。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检修工作具有停电时间短、点多面广、安全管控难度大等特点。为此,检修作业中引入了无人机起吊装备、激光清除空飘物、远程视频监控指挥装置等新技术、新装备进行辅助检修,有效提高了安全监控水平,减低人员作业风险和作业时长,提升了检修工作质效。

3日,在重庆市武隆区车盘山检修现场,一架无人机带着近5公斤重的工具缓缓升空,克服风力摆动,准确将工具送到塔上人员手中。“有了无人机起吊后,大家再也不用带着几十斤重的工具,走几公里山路,爬几十米高的铁塔了。”操作人员说。

另据了解,为保障线路安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还为所有特高压铁塔装上了“天眼”——20倍变焦的全方位动态监测装置。平日里,这些“眼睛”能看清线路通道内机械施工、山火烟雾。检修作业时,这些“眼睛”又充当了现场监护人的“帮手”,实时监控着高空作业人员的安全并提供远程指挥决策,使得检修工作质效大幅提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