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能源局 科学技术部印发《“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22/4/2 17:04: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为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能源科技进步,根据“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和科技创新规划工作部署,国家能源局、科学技术部联合编制了《“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

引领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先进可再生能源发电及综合利用、适应大规模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友好并网的新一代电网、新型大容量储能、氢能及燃料电池等关键技术装备全面突破,推动电力系统优化配置资源能力进一步提升,提高可再生能源供给保障能力。

加快战略性、前瞻性电网核心技术攻关,支撑建设适应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电源友好并网、源网荷双向互动、智能高效的先进电网;突破能量型、功率型等储能本体及系统集成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满足能源系统不同应用场景储能发展需要。

[集中攻关]开展多电压等级交直流混合配电网灵活组网模式研究,掌握源网荷储精准匹配、整流逆变合理布局的新型配电网规划技术,研制多端差动保护、区域故障快速处理等装置及直流配用电装备,突破大规模随机性负荷、间歇性分布式电源和大规模分布式储能接入下,中低压配电网源网荷储组网协同运行控制及市场运营关键技术,实现配电网大规模分布式电源有序接入、灵活并网和多种能源协调优化调度,有效提升配电网的韧性和运行效率。

[集中攻关]开展交直流协调控制快速保护以及多馈入直流系统换相失败综合防治技术研究,研制新型换流器、新型直流断路器、DC/DC变换器、直流故障限流器、直流潮流控制器、有源滤波器、可控消能装置等设备。

[集中攻关]研制过电压抑制与监测、主动电压支撑、暂态潮流调控、故障电流限制、振荡动态阻尼、低频输电、柔性变电站、新型无功补偿、有源调压、混合滤波等装备,开展面向新型电力系统应用的新型电力电子拓扑结构和控制等关键技术研究。

[集中攻关]研发电力电子设备/集群精细化建模与高效仿真技术,更大规模和更高精度的交直流混联电网仿真技术,建立智能化计算分析镜像系统,突破具有经济运行与安全稳定自我感知能力的源网荷储多元接入的多级调度协同、广域协调安全稳定控制技术,实现复杂运行环境下电网运行特性的深度认知和运行趋势的有效把握;开展新型电力系统网络结构模式和运行调度、控制保护方式,直流电网系统运行关键技术,以及高比例新能源和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接入电网稳定运行控制技术研究,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开展电力系统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物理攻击、网络攻击等非常规安全风险识别及防范研究,提高非常规状态电网安全稳定防御和应急处理能力。

[集中攻关]开展新能源功率高精度预测技术研究,突破新能源发电参与电网频率/电压/惯量调节的主动支撑控制、自同步控制、宽频带振荡抑制等关键技术,研发“云-边”协同的新能源主动支撑智能控制和在线评价系统,提升并网安全性。[示范试验]研究并示范无常规电源支撑的新能源直流外送基地主动支撑技术;研究并示范新能源孤岛直流接入的先进协调控制技术,实现纯电力电子网络稳定运行;突破中压并网逆变器和光伏高效稳定直流汇集等关键技术,开展新型高效大容量光伏并网技术示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