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青海电网共享储能电站累计增发新能源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 系国内首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王国栋  2022/3/15 17:47:4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14日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青海电网共享储能电站累计增发新能源电量历史首次突破1亿千瓦时大关,系国内首例,实现了新能源企业与储能企业互利共赢,缓解了电网调峰压力,对青海乃至我国电化学储能大规模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意义。

据了解,截至今年2月底,青海电网并网电化学储能容量为36.3万千瓦/49.8万千瓦时,其中参与共享储能的电站有2座,总容量为8.2万千瓦/16.4万千瓦时,共有366家新能源发电企业参与共享储能交易,累计成交3533笔,总充电量9903万千瓦时,总放电量8134万千瓦时,新能源增发电量10127万千瓦时。

青海是清洁能源富集之地,发展储能产业是支撑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的重要手段之一。为充分释放青海电网的储能发展潜力,国网青海电力积极创新开展共享储能应用研究,在国内首次提出“共享储能”概念,将电源、用户和电网三方储能资源进行整合,以电网为中枢平台进行优化配置,在满足电源、用户自身储能需求的同时,灵活调整控制模式,实现储能资源全网共享。国网青海电力在国内首次将储能电站作为独立主体纳入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提出了双边协商、双边竞价市场化交易模式及单边调用交易模式,获得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批准,并写入《青海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试行)》,为储能企业参与辅助服务市场交易打下基础。

相关员工在青海海西格尔木电化学共享储能电站内检查蓄电池运行情况 王国栋摄

下一步,国网青海电力将继续深入探索大规模电化学储能规划建设、调度运营新模式,发挥电网中枢平台作用,加快青海省电化学储能建设,打造青海引领全国绿电发展、率先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的新名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