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外送通道规研提速 西北电力外送规模将破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汪莹  2022/1/14 16:58: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12日从国网西北分部获悉,为全面贯彻落实“双碳”战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指示精神,国家能源局启动“三交九直”等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和配套电源一体化方案研究论证工作。西北电网作为我国主要送端电网,力争”十四五”期间将新增疆电入渝(哈密北)、陇电入鲁(陇东)、宁电入湘、陕西-河南、陕西-安徽等6回特高压直流工程,设计总容量4800万千瓦。届时预计西北电力外送规模将突破1亿千瓦,达11871万千瓦。

“十四五”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时期,西北电网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持续扩大外送规模既能够支撑新能源的消纳利用,推动全国能源低碳转型,还能提升跨区调节互济的能力,西北电网将迎来资源更大范围、更大规模优化配置的重大机遇。另一方面,西北特高压直流落点多处于西北电网弱端,系统方案复杂,电网承载力将面临严峻挑战。此外,“双碳”背景下,直流配套电源清洁化、运动式减碳,使新能源小发时段,内供外送电力组织矛盾突出,电网保供压力剧增;新能源大发时段,电网调节能力捉襟见肘,平衡安全风险加剧。

新增通道将以系统思维开展一体化研究,推进新能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坚持清洁低碳,优化煤电和新能源组合,保证外送通道可再生能源电量比重不低于50%。下一步,国网西北分部将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总体安排,结合区域电网特点,统筹内用外送,牵头开展新增直流送端系统方案研究论证,全力以赴构建坚强750千伏电网,保障特高压直流安全、高效运行,为工程的顺利推进贡献分部力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