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北京电力初步建成北京能源大数据中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杜敏 李邦彦  2022/1/12 16:10: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11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互联网部员工通过北京能源大数据中心运维监测大屏,实时查看数据汇聚、数据产品、数据服务三大类信息,盘点梳理能源大数据中心整体建设情况。

建设能源大数据中心是国网北京电力落实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加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项重要任务。国网北京电力聚焦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双碳”目标、城市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方向,在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等政府部门指导下,自2020年启动北京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历时两年,边建边用,于2021年12月28日初步建成北京能源大数据中心,并构建了能源大数据中心基础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

通过北京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国网北京电力实现了电力数据与政府、能源企业、用能客户等能源上下游数据的汇聚融合、共享交换和挖掘分析。截至目前,平台已汇聚了外部的热力、燃气等能源行业数据110万条,内部的综合能源服务等电网运行数据和重点企业等综合用能数据569亿条。内外部数据统一汇聚至能源大数据中心数据库,形成了数据“金矿”,为大数据的开发和应用提供了先决条件。

国网北京电力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本着“数据汇聚、数据共享、价值创造、合作共赢”的原则,在不断拓展各类能源数据接入聚合的基础上,依托平台积极挖掘数据应用价值,打造典型应用场景和数字产品。通过电力大数据与城市经济、环境、气象等数据融合应用,平台已累计研发并上线电力看经济、电力看环保、电力看民生等28个贴合客户需求的对外服务数字产品。国网北京电力还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生态环境局、区城市大脑专班等政府部门建立了政企合作模式,逐步形成“平台+数据+运营+生态”一体化发展模式。

国网北京电力重点挖掘政府、企业、社会对能源数据应用需求,以试点示范,带动促进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其中,海淀城市大脑智慧能源版块创新融合了电力、政务、行业等多源多维异构数据,接入了200多亿条全量数据,构建了住房保障、减碳排污、绿色用能等7大版块及22个应用场景,累计预警小散乱污等情况8000余项,协助政府精准开展城市治理。通州城市大脑智慧能源版块率先实现热力数据等外部政企数据接入,打造了电力看经济发展、电力看生态环境、电力看城市管理等具有北京城市副中心特色的三类主题和多个应用场景。重点企业污染防治监测分析场景聚焦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需求,通过重点企业生产类型、生产活跃度、用电水平等指数,筛选未响应环保要求的异常企业。基于大数据分析预测能力,场景实现了对重点企业生产运行状态在线分析预警,年人力成本节约率达66.7%。

据悉,平台各类产品自上线应用以来,已获得北京市委市政府等32份回函肯定,促成34个数据增值服务合作协议签订,对外总服务次数近1400次,有效提升了北京能源数据的开发与利用水平,在服务北京全球数字标杆城市建设中彰显了数据价值。

下一步,国网北京电力将充分发挥首都特色、首善标准、首创精神,进一步聚焦各级政府关切要点,推动各类能源数据融合贯通,挖潜数据价值,丰富能源大数据应用场景,优化与政府、企业等各方合作模式,持续融入首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构建能源生态、推动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落地贡献首都智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