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到2025年 国家电网经营区新型储能容量超过3000万千瓦!(附四大发电集团、两大电网更新储能动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    2021/12/13 17:19: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以来,储能政策频繁发布,相关标准文件也不断出炉,在双碳目标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新能源发电业务将持续快速发展,储能也随之迎来真正的应用市场窗口期。

据相关报告显示,按照国家“双碳”目标和电力发展规划,预计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到2050年全面建成新型电力系统。

2021-2035年是建设期。新能源装机逐步成为第一大电源,常规电源逐步转变为调节性和保障性电源。电力系统总体维持较高转动惯量和交流同步运行特点,交流与直流、大电网与微电网协调发展。系统储能、需求响应等规模不断扩大,发电机组出力和用电负荷初步实现解耦。

2036-2060年是成熟期。新能源逐步成为电力电量供应主体,火电通过CCUS技术逐步实现净零排放,成为长周期调节电源。分布式电源、微电网、交直流组网与大电网融合发展。系统储能全面应用、负荷全面深入参与调节,发电机组出力和用电负荷逐步实现全面解耦。

国家电网公司也在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中对新型储能的规模化应用提出了明确数字。到2025年,公司经营区新型储能容量超过3000万千瓦(直接达标《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所计划规模),2030年1亿千瓦左右。

加快已开工的4133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十四五”新开工2000万千瓦以上抽蓄电站,2025年公司经营区抽水蓄能装机超过5000万千瓦,2030年达到1亿千瓦。

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大力支持电源侧储能建设,积极服务用户侧储能发展,提供技术咨询和并网服务。对符合国家规定的项目优先并网、充分利用。积极推动并参与制定新型储能规划设计、建设安装、并网调试、运行监测等全环节标准体系。

重点突破新能源发电主动支撑、智能调度运行控制、市场运营协同、多能互补运行等技术,开展多尺度电力电量平衡、源网荷储协调规划等理论研究,推进大容量电化学储能、需求侧互动响应、柔性输电等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应用,试验示范直流组网、氢能绿色制取与高效利用、超导输电等技术。

编制“新型电力系统技术标准体系框架”,重点开展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及运行控制、分布式新能源及微电网、新能源和储能并网、需求响应等标准制订。超前布局标准国际化方向。

选择西藏藏中、新疆南疆、河北张家口作为地区级示范区,重点研究送端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构建方案,推广“新能源+储能+调相机”发展模式。选择福建、浙江、青海作为省级示范区,重点研究送受端大电网与分布式、微电网融合发展方案,以及适应新能源发展的政策和市场机制。

落实公司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6项重要举措,推动抽水蓄能电站科学布局,向社会开放抽蓄项目,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多开多投。加快已开工的4133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十四五”新开工2000万千瓦以上抽蓄电站,2025年公司经营区抽水蓄能装机超过5000万千瓦,2030年达到1亿千瓦。

— — — —

作为发电端和供电端,发电集团以及电网企业都承担着推进新能源发展、和保证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责任,因而对储能技术关注度与日俱增、在储能领域动作频频。仅过去的一个星期内,几大央企都在储能领域的刷新动态,从不同的定位出发谋划储能新发展!

国家能源集团+宁德时代

10月20日,国家能源集团与宁德时代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充分发挥各自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市场、渠道和产业链等方面优势,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智慧能源建设、储能技术与标准体系建设、国际业务拓展等方面深化合作,为我国能源转型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华电+宁德时代

10月22日,中国华电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和业务优势,在储能、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等领域,加强品牌、市场、技术与产品合作,坚持协同发展,积极为我国能源转型发展做出贡献。

三峡集团+宁德时代

10月22日,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与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座谈,双方就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进一步深化在新能源及储能、综合能源、国际业务、科技创新等方面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座谈后,雷鸣山、曾毓群共同见证三峡集团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国家电投中国电力树立目标:立足低碳,2025年成为中国储能引领者

10月23日,国家电投集团旗舰上市公司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新战略发布会。中国电力表示,将将立足清洁低碳能源生产商、绿色能源技术服务商、双碳生态系统集成商”的“三位一体”定位,着力推进光伏、风电、水电、地热能、生物质能等清洁低碳能源发展;积极培育储能、氢能、绿电交通、综合智慧能源等绿色新兴产业,实施清洁低碳能源和绿色新兴产业“双轮驱动”,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低碳能源供应商”。

在战略实施安排上,中国电力计划到2025年成为中国储能和绿电交通引领者、美丽乡村开拓者、氢能新生态构建者,并在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绿色低碳能源供应商”。

中国能建规划发展路线:围绕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全面发力

10月22日,中国能建在公司总部召开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中国能建董事长宋海良强调,各单位要发挥全产业链的优势,整合资源,以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氢能等“长周期、大规模、大系统”储能项目为重点,加强开展政策研究,积极参与和推进地方储能规划,加强核心技术装备研发,探索开发模式、盈利模式和投资激励机制,打造核心的技术、管理、专家团队,培育研发、设计、装备、管理、运营一体化的项目开发能力,开创储能与新能源业务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中国能建副总经理吴云则指出,下一步公司要围绕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持续发力:一是建立“30·60”研究院、新型储能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打造储能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二是加大研发力度,设立科技创新基金,加速突破储能核心技术和装备。三是开展储能新技术示范项目及“投建营”一体化项目建设,孵化可复制、可推广的电源、电网、用户端相融合的储能系统解决方案。

在新型储能技术之外,今年国家能能源局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计划通过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期待未来发挥电网调峰调频等作用、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三峡集团等央企作为抽水蓄能项目的主要参与者,今年也陆续发布了在抽水蓄能领域的进一步投资计划。

南方电网:未来十年建成投产2100万千瓦抽水蓄能

10月24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抽水蓄能建设动员会。南方电网公司正在加快推进广东肇庆浪江、惠州中洞、广西南宁等一批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表示,南方电网公司正在积极推动抽水蓄能发展,未来十年,将建成投产2100万千瓦抽水蓄能,同时开工建设“十六五”投产的1500万千瓦抽水蓄能,总投资约2000亿元,加上合理规模的新型储能,满足2030年南方五省区约2.5亿千瓦新能源的接入与消纳。未来15年南方五省区,抽水蓄能装机将增长4.6倍。

国家电网:十四五新增开工2000万千瓦以上抽水蓄能

国家电网此前曾出台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六项重要举措,明确提出要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据报道国家电网“十三五”以来累计开工抽水蓄能电站21座、装机容量2853万千瓦,在运在建规模达到6236万千瓦,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接下来国家电网将积极推动抽水蓄能电站科学布局、多开多投,加快已开工的4163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在新能源集中开发地区和负荷中心新增开工2000万千瓦以上装机、1000亿元以上投资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到2025年,公司经营区抽水蓄能装机超过5000万千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