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 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马佳  2021/11/30 16:10: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29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和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辛保安,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张智刚,党组副书记罗乾宜,公司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德安,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庞骁刚、陈国平、潘敬东出席会议。

辛保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遵循电力市场运行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优化电力市场总体设计,实现电力资源在全国更大范围内共享互济和优化配置,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安全高效、治理完善的电力市场体系,为各层次电力市场协同运行、融合发展,推动形成多元竞争的电力市场格局,推进适应能源结构转型的电力市场机制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电力市场建设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国家电网公司始终高度重视电力市场建设,推进电力市场高效运营,为促进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和清洁低碳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公司经营区市场交易电量年均增长36%,占售电量比重由14.4%提高到50.6%。

辛保安强调,加快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是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的迫切需要。公司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抓好《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一要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加快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市场体系和交易机制建设,完善交易平台市场功能。推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夯实市场体系建设基础。二要持续加强重点问题研究和汇报沟通。做好对交易模式、电价机制等重点问题的分析研究,不断优化电力市场顶层设计。积极向政府部门汇报沟通,凝聚共识、争取支持。三要优化调整公司相关业务流程。全面梳理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对公司各业务环节提出的新要求,推进业务模式创新和流程优化,提升公司整体运营水平。四要做好代理购电和市场交易重点工作。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全面放开燃煤机组和工商业用户进入市场等要求,确保政策平稳有序落地,全力做好2022年市场交易组织工作。

辛保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增强科技创新和应急应变能力作出重大部署。公司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抓好科研改革各项举措落地,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高效组织体系,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重点领域,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辛保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统筹“两个大局”,全面总结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显著成就,科学分析形势、系统谋划部署,为新时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公司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要稳健运营境外资产,坚持市场化、长期化、本土化经营,加强管控、优化布局,不断提升资产运营质量和效益。要扎实开拓海外市场,积极开发能源电力基础设施项目,通过投资、建设、运营带动技术、标准、装备一体化“走出去”。要全面强化风险防控,持续完善境外风险管控体系与合规管理体系,统筹做好境外疫情防控和国际业务发展,保障境外人员和资产安全。要切实加强软实力建设,积极稳妥开展国际合作,统筹实施小而美、见实效的项目,形成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合作成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着力讲好国网故事,以企业形象彰显国家形象。

会议听取了公司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公司落实子企业董事会职权工作方案。

公司有关助理、副总师,总部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驻公司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