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老旧小区配网改造为何难推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韩逸飞  2021/11/3 18:07: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核心阅读:目前,在电网的投资分配中,70%用于输电,30%用于配电。在资金总量控制、改造成本分摊无果的情况下,老旧小区配网往往只好“带病运行”。

“别说热水器加空调了,就算热水器和电暖气一起开,都会跳闸。”近日,北京某小区居民向记者反映称,“由于小区是老旧小区,电线外露问题严重,当家里用电负荷较大时,就会出现跳闸情况。”

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人均居民月用电量65.7度,用电需求持续增长的空间较大,电网终端的负荷越来越重。与此同时,受制于种种因素,老旧小区的配网改造面临推进难的问题。

配网改造卡在哪?

据了解,约从2010年开始,我国开始针对部分老旧小区配电网建设标准不高、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等问题进行改造。“十年来,老旧小区配网改造一直在艰难推进,但进展不及预期。”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以北京市为例,2018年底,北京市曾发布《北京市老旧居民小区配网改造工作方案(2018-2022年)》,明确要改造421个供用电矛盾较为突出的老旧居民小区,涉及约30万户居民。

根据公开数据,2019年北京完成了10个老旧小区配网改造,2020年需要完成126个老旧小区配网改造。

一位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的专家告诉记者,部分老旧小区的开发建设单位或物业并没有承担起电力设施运行维护的管理职责,日常管理既不到位,也没有能力进行更新维护,导致老旧配电设施常年“带病运行”,在用电高峰时期出现跳闸。

“坦白地讲,北京老旧小区配网改造进展并不顺利,这也是全国大多数地区的普遍现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说。

“不是不改,是改的过程很艰难。”一位在一线参与老旧小区电网改造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老旧小区电网配电设施改造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具体改什么,应该怎么改,都是问题。”

除了专业问题外,还要做好与小区居民的沟通工作。“有的居民觉得配电箱放在窗户下影响美观,有的居民担心楼道里的配电设施有辐射。”该负责人称。

改造成本谁承担?

据了解,老旧小区建成时电线以电杆形式送电,后来又有各种各样的线路顺着电杆进入小区,线路越来越多,“蜘蛛网”现象成为老小区的“通病”,既不美观也增加了电网改造的难度。

一方面,政府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在积极推动,另一方面,老旧小区配网改造面临现实推进难,究竟是哪里卡住了?

“电网方面告知,小区配网改造成本需要住户承担。”家住北京的马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小区的电网改造计划,因需向住户收取改造费用已经暂缓。

电网方面人士则表示,配电网改造涉及内外网等多处设备的改造,有时还需要搭建配电室,资金投入不小。但很多时候,即使换个变压器就能解决的问题,操作起来也很难,居民并不愿意为此买单。

上述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专家认为,老旧小区配网改造推进难,说到底是谁出钱的问题。

“有的小区没有物业,有的小区当年的施工图纸找不到了,很多线路都是乱搭,甚至与通信光缆纠缠在一起,由此推高了改造成本。据相关统计,配网改造费用甚至能达到新建线路费用的两倍。目前,在电网的投资分配中,70%用于输电,30%用于配电,在资金总量控制、改造成本分摊无果的情况下,老旧小区配网往往只好维持现状运行。”该专家表示。

明确权责划分是关键

成本分摊无果的背后,透露出的是配网改造的权责划分难题。

“一些老小区是员工单位分的房子,其变压器属于专用变压器,产权属于小区所有,根据供电合同,小区内电路改造升级不属于供电局职责范围,在电路改造过程中我们仅需要提供帮助。”有电网相关人士表示,“很多这样的小区配网改造改不动。”

据了解,以北京为例,为解决权责不明,谁出钱改造这一问题,已出台了相关的方案。对于分界点以上高压侧配电设施投资,如果是无责任主体小区,市政府、区政府和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按照总投资30%、35%、35%的比例分摊;如果是有责任主体小区,市政府、区政府、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责任主体按照总投资20%、20%、30%、30%的比例分摊。对于分界点以下低压侧配电设施,如果是无责任主体小区,市政府、区政府按照总投资30%、70%的比例分摊;如果是有责任主体小区,市政府、区政府、责任主体按照总投资30%、35%、35%的比例分摊。

对此,盛世景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智能产业投资部投资总监吴川认为,不仅要在改造前进行完善的权责划分,更要在改造后通过新能源汽车充电、居民用电服务等增值服务收益回馈投资者。与此同时,要明确划分各方的配电设施运维责任,做好日常维护。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