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国首个实体碳表应用示范工程在常州启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徐多  2021/10/14 17:30: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29日,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和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全国首个实体碳表应用示范工程在常州正式启动。

聚焦区域、城市和重点行业,开展碳计量与监测试点,探索建立碳计量与监测技术方法体系,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重要抓手与基础支撑。电力作为我国碳排放占比最大的单一行业,是我国实现降碳目标的排头兵。

据悉,清华大学和国网常州供电公司针对我国电力行业碳计量和电力用户低碳响应方面的不足与空白,构建了全国首个“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实体碳表系统,并在此基础上搭建了常州能流碳计量服务平台,以实现电力系统“全域碳计量”、促进电力系统“全链碳响应”、助力电力用户明晰自身产品的“全景碳足迹”。

据介绍,碳表装置是用于实时测量和记录电力能源系统中碳排放基本指标的表计,其设计理念遵循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对碳排放计量提出的“三可”原则,即: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碳表根据所安装位置的不同,可分为:源侧碳表、网侧碳表和荷侧碳表三类。三侧碳表实时记录电力系统各处的碳排放情况、电力潮流情况和用户用能情况等信息,基于清华大学提出的“碳流分析理论”,计算得到电力系统全域碳信息,实现全域碳排放的实时监测。

目前,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在常州亚能亚太热电厂、500千伏茅山变电站、220千伏洮湖变电站、110千伏指前变电站和江苏卿卿服装进出口有限公司安装部署了实体碳表。“源网荷”三侧碳表的全线贯通,保障了用户用能碳排放数据的可溯源性,数据经分析计算可分摊到产品生产的各环节,并以“碳耗码”的形式直观地展示给企业和消费者,指导企业低碳经营,鼓励消费者绿色消费。

所谓“碳耗码”,就是显示产品生产全过程中消耗能源所造成的碳排放量数据的二维码。作为实体碳表应用示范工程的试点企业,江苏卿卿服装进出口有限公司近日生产了首批带有“碳耗码”标签的服装产品。使用手机扫描衣服标签上的二维码,除了产品克重、尺寸等基本信息,消费者还可以看到该产品在纺布、制衣、整烫、包装等各个生产工序的碳排放量,产品从原料到成品制造全过程的碳排放一“码”了然。

此外,基于实体碳表系统,国网常州供电公司还联合清华大学开发了碳计量服务平台,包含“能源碳总览”“全域碳计量”“全链碳响应”和“全景碳足迹”四大功能模块。“能源碳总览”展示常州市总体用能情况和碳排放情况,“全域碳计量”展示常州市的发电碳排放情况、碳流分布明细和用电碳信息,“全链碳响应”展示常州全市的低碳响应资源分布情况和低碳响应给全市带来的减碳效益,“全景碳足迹”展示试点企业的产品“碳耗量”明细,以及企业进行低碳响应后的减排量情况。

“实体碳表系统是对碳计量体系的一次有益尝试,为我国制定碳计量标准奠定了理论与实践基础。常州能流碳计量服务平台的上线实现了常州地区用电碳排放的全环节精准计量,为用户参与低碳响应提供了数据基础,为应对未来征收产品碳税提供减碳优化数据支持,该平台的试点应用为区域降碳减排探索了可行路径。”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李义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