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西北分部实施水新联动柔性调节机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向异  2021/9/13 17:12: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8日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获悉,该分部推行水新联动柔性调节机制,首次实现水量调度指令在周期内根据电网运行需要分日优化灵活执行,为西北电网应对新能源资源跨日波动、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能力打下基础。

据介绍,7月份,龙羊峡水库入库流量由1800立方米每秒降至最低600立方米每秒,国网西北分部积极向黄河水利委员会争取,实现水库7月全月及8月上旬满发(出库流量1050立方米每秒)、8月中下旬出库流量800立方米每秒,并在8月19~21日新能源出力较小的情况下,促成该时段龙羊峡水库满发、刘家峡水库出库提升400立方米每秒,缓解了西北电网供电紧张形势。

随着新能源装机规模不断提高,新能源发电量“V型”(中间日小、两头大)和“倒V型”(中间日大、两头小)波动对电网运行方式安排影响变大。8月底,国网西北分部通过新能源预测平台提前预测到9月初新能源发电量将呈现明显的“倒V型”,而9月2、3日新能源出力较大,1、4、5日出力较小。该分部向黄河水利委员会汇报,促成龙羊峡水库1、4、5日出库按900立方米每秒控制,其余时间按照650立方米每秒控制,在保障9月上半月750立方米每秒水量调度指令有效执行的前提下,确保水库出库流量根据新能源出力动态调整,提高新能源利用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